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高水平开放为互利共赢提供新机遇

    时间:2022-11-04

    党的二十大报告多处着墨“对外开放”,明确提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这一重要表述,再次明确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地位,再次向世人发出清晰信号:不论世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中国对外开放的信心和意志都坚如磐石。

    开放,创造了中国奇迹。非凡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打开国门搞建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激发了中国经济的活力、潜力、动力。中国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开放,成就了世界机遇。中国主动向世界敞开怀抱,融入全球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相融中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成为世界经济增长重要的“稳定因子”和“第一动力”。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从积极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到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从统筹推进21个自贸试验区建设到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从连续扩大进博会、广交会到积极举办服贸会、消博会……高质量、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彰显了中国拥抱世界的决心与诚意,不断向世界释放发展红利。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随着中国市场的不断扩大与开放,国际经济格局中的“中国消费”“中国市场”等中国因素不断凸显。14亿人的开放与发展,已经成为维护多元稳定国际经济格局的重要力量。以高水平开放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不仅关乎中国自身发展,更是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为全球提供的一项重要的公共产品,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

    当前,中国经济已经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相互依存、相互促进。通过发挥内需潜力,积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中国将充分发挥强大国内市场优势,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提高在全球配置资源能力,为中国自身发展提供更多空间,同时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开放大潮,澎湃汹涌。回顾过去,中国经济的发展,是不断融入世界经济大潮,并以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展望未来,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继续同世界分享中国机遇、中国红利,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在开放中育先机,在合作中解难题。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必将给世界带来更多惊喜,必将让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激活世界经济一池春水。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