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 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

    时间:2022-10-31

    中国日报网10月29日电 “把握机遇挑战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的第88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今天在海南海口举办,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这是党的二十大向世人发出中国坚定改革发展的重大信号。迟福林提出三点看法:

    第一,深化改革是最大的发展预期,要以深化市场化改革的务实行动增强各方的发展预期和发展信心,要以深化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为重点优化发展环境。他认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市场化改革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以形成经济企稳向好的发展势头。这不仅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条件,也将为面临衰退挑战的世界经济提供重要动力。

    第二,结构转型蕴藏巨大发展潜力。要以结构转型为主线深化结构性改革,赢得发展主动。我国的结构转型将为全球贡献巨大的新增需求市场。他认为,我国的结构转型将促进形成更加稳定、多元、平衡、包容的世界经济格局。

    第三,扩大开放是发展的重要条件,要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统筹发展与安全,要稳步扩大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制度型开放,要以高水平开放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他认为,面对多重全球性危机叠加的严峻挑战,中国坚定地推进高水平开放,不仅是基于自身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务实选择,更是向世界主动分享中国大市场的重大举措,不仅将推动促进中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也将为全球经济增长与世界经济再平衡创造有利条件。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如何积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学把握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中国如何进一步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是国内外关注的重要议题。在此背景下,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日报社、中国银行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于10月29-30日在海南海口合作举办以“把握机遇挑战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的第88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