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以更高水平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

    时间:2022-10-31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近日印发《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制造业引资力度,着力解决外商投资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这一文件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利用外资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任务。

    在今年的“党代表通道”上,江苏省昆山市委书记周伟谈到:“不久前,有一家知名的光电企业在2013年投资我市13亿美元的基础上,新近又追加18亿美元的投资,启动项目二期。”外资企业加码昆山,背后是看好中国。今年以来,外商持续加大在华投资布局,投资增速依然保持高位运行。一个县级市的外资利用,也是中国前8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927.4亿元,折合1384.1亿美元,同比增长20.2%。在利用外资规模整体稳中有升的同时,利用外资结构上也得到了持续优化,其中高技术产业使用外资表现尤为突出。利用外资持续逆势增长,是中国开放发展、合作共赢理念开花结果。

    当前,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利用外资也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国利用外资面临诸多挑战,但吸引外资的多方面有利因素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一直以来,中国都是境外投资的热土,这不乏有三个原因:一是中国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二是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及不断完善的创新生态;三是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下,中国完备的产业体系以及稳定的供应链产业链优势。要保证我国利用外资规模的持续稳定增长,既要稳住存量,又要吸引增量,且增量外资也是需要具有引领性。

    正因如此,印发《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就是从投资环境、投资服务、投资方向等多方面优化。资本是逐利的,决定外资走向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资本投向所在国的盈利能力,或者说经济增长韧性。除此之外,也有赖基础设施、政策优惠等硬条件,更依托公平公正、自由便利的软环境。

    吸收利用好外资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核心是制度型开放,要求我们对标先进国际经贸规则,政策措施透明、可预期;实现营商环境法制化、市场化、国际化,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市场主体公平有序竞争,知识产权保护严格有度,开放支持政策合法合规,国际国内经济循环畅通,风险防范安全可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引入高质量的外资和技术,积极引导外资进入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行业和数字经济领域,进一步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