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增强工业绿色转型动力

    时间:2022-10-26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并就此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强调要“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等。这些表述表明,扎实有力推进工业绿色低碳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工业的相关产业结构中,高技术产业的比重较高,产业链的高端化使得高附加值环节比例增加,相关产业生产效率的提高主要体现在生产环节技术水平的上升。而高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和产业链高端环节通常又属于资源消耗少、污染排放低、附加值高的行业,因此绿色转型与工业发展要求的契合度较高。

    绿色转型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又是工业发展水平提升的重要推动力。“十四五”时期以来,在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的前提下,相关部门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推进工业绿色发展政策,推动工业绿色化和高端化同步前行。比如,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3.5%。同时也要看到,我国能源结构绿色化水平不高、节能技术创新有待提高、绿色装备供给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工业节能提效亟需纵深发展,以硬招实招夯实工业节能基础,深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设备节能潜力,全面提升工业能效水平。

    从技术创新的角度来讲,优化提高工业能效,有必要重点关注绿色转型的创新属性。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绿色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绿色技术创新能力得到大幅提升,绿色技术专利在国际处于领先地位,绿色技术推广体系不断完善,形成节能、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典型技术的遴选和推广长效机制。

    有鉴于此,要让绿色转型深度融入工业发展过程,进一步提高资源要素使用效率,须持续提升绿色技术创新的力度,增强多领域协同创新,进一步促进低碳化。

    一方面,要完善工业低碳转型政策体系。近年来,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兴技术与绿色化融合发展趋势更加明显,数字智慧系统在生产领域节能降耗效果显著。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持续融合,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和服务体系,提高绿色低碳产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要推动构建实时分析、科学决策、状态感知、精确执行的能源管控体系,加速生产方式绿色化、数字化转型。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完善健全工业节能有关政策、法规、标准,强化节能监督管理和诊断服务,夯实工业能效提升基础。

    另一方面,要促进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取得重大进展,既是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动力。多个省市已将绿色低碳关键核心技术作为主要攻关领域,科技部门目前也已启动了氢能、新能源汽车等20多个碳中和科技重点专项。要循序渐进、先立后破,加快示范项目的部署,实施科技创新示范工程,引导工业企业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实施技术改造,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