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圆桌对话】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

    时间:2022-10-24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应从哪些方面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怎样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如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本报编辑部邀请相关专家学者详细解读——

    主持人:经济日报记者 冯其予

    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综合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赵福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倪月菊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杨长湧

    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

    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过去十年,我国积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有关表述,对今后开展这方面工作具有怎样的意义?加快建设贸易强国要重点抓好哪几方面工作?

    赵福军:有关表述指明了我国今后对外开放和外贸发展的方向和重点。一是做实贸易底盘。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不断夯实贸易发展底盘,为贸易强国建设提供坚实的基础。二是以国内大循环为支撑,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三是参与国际循环,不断提升国内产业、内贸发展水平。对标国际经贸规则,按照国际最高水平和标准,提升国内产业、内贸发展的标准、质量水平,加快实现内外贸同线同标同质,充分发挥国际循环促进国内循环、带动贸易竞争力提升的作用。四是加快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提升贸易竞争力。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快发展数字贸易,推动传统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转型升级。

    倪月菊:“制度型开放”是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来的。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制度型开放的内涵,即不仅应包含与国际通行规则的对接,还应包括规制、管理、标准的开放。这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将进入更高阶段,意味着我国要在更主动对接国际通行规则的基础上,统筹优化“内外贸一体化”的制度和标准设计,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既要持续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推进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还要从以量取胜向以质取胜转变,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优势。

    杨长湧:对今后开展这方面工作具有三方面主要意义。一是体现对过去十年我国推进高水平开放工作成就的充分肯定,也表明我国推进高水平开放的总体方向和决心一以贯之。二是体现我国正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转向制度型开放的深刻思考和鲜明导向。三是为未来我国对外开放新征程指明了方向。下一步贸易强国建设,需要重点关注高质量的制造业基础、高质量的生产性服务业基础、增强对全球贸易治理的参与和推动能力,以及大力发展数字贸易、跨境电商等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相适应的新兴贸易领域。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泛滥的当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和重点有哪些?

    倪月菊: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了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共谋发展的愿望。同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也是我国全力推进制度型开放的重要平台,有利于我国优先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规则、制度和标准上的对接与协调,增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认可与参与。高质量的“一带一路”共建应充分体现健康、绿色、数字和创新的理念,努力将“一带一路”打造成为“健康丝路”“绿色丝路”“数字丝路”“创新丝路”。

    杨长湧: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一是要在“五通”框架下夯实发展根基、挖掘新亮点;二是稳步拓展合作新领域,在健康、绿色、数字、创新等领域打造新增长点;三是要统筹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四是加强风险防控和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有利于保障我国境外人员、资金、项目安全的风险防控体系。

    赵福军:一是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和新动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必将会进一步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贸易、产业等发展,辐射带动全球经济发展。二是推动全球化深入发展。今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必将会推动沿线国家规则标准对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提升,将会推动全球化深入发展。

    实现经济合作共赢

    主持人:如何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

    倪月菊: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其关键词是多元和稳定。所谓“多元”主要针对的是近年来甚嚣尘上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以及一些发达国家用新冷战思维构建“小圈子”的逆全球化行为。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中国带头与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权主义说不,在维护多边体系、构建全球经贸规则中发挥建设性作用。所谓“稳定”是指在大国竞争和地缘政治风险加剧,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数字经济领域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只有构建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才能尽可能避免世界经济分化,防止产业链和供应链断裂,防止“数字鸿沟”扩大,实现世界各国经济的合作共赢。

    赵福军:理解“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至少要从以下三个层次看:一是维护多元化的合作伙伴经贸关系稳定。我国积极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深化同世界开放合作。二是维护贸易、投资、产业等多领域经贸稳定持续合作。比如:货物进口、出口多元化且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稳定且持续发展。三是我国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推进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我国坚定维护和发展多边主义,推进高水平开放,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确定性,对冲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抬头态势;我国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经济全球化发展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重要贡献,推动全球形成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