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江苏多措并举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0-21

    江苏制造业是江苏发展的“看家本领”。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在二十大新闻中心第二场集体采访时表示,这些年来,江苏一直专注于制造业发展对实体经济的推动。

    从江苏实体经济总量来讲,2021年,江苏GDP达到了11.64万亿元,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就达到了4.2万亿元,占36%。从制造业发展的质量来讲,江苏产业门类比较齐全、产业链比较完整,有5个行业的产值超过万亿元。江苏的制造业发展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成为江苏的鲜明特色。“从重要做法来讲,概括起来是四个字‘加、减、乘、除’。”

    “加法”,首先是全力做大增量。江苏围绕50条重点产业链、30条优势产业链和10条卓越产业链来打造一批产业“航空母舰”。这些年江苏持续推动强链补链行动计划,围绕产业链发展,注重在投入领域上有效引导。十年来江苏省累计建成了投产百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85个,50亿元以上项目205个,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2万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接近40%,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的占比接近48%。

    “减法”,加快转型升级。江苏省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坚决遏制各类高耗能、高排放和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从而腾出发展空间,用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近五年来,江苏依法依规关停取缔了各类“散乱污”企业5.7万家,其中关闭退出了4700多家安全环保不达标、低端落后的化工企业。江苏在七大高耗能行业的规模占规上工业比重由2012年的33.5%下降到了去年的29.3%。

    “乘法”,强化科技赋能。江苏省把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前沿材料和绿色低碳等作为主攻方向,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环节,塑造更多的先发优势和领跑优势。比如说,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对5万多家规上制造业企业进行了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全省“灯塔工厂”数量达到8家、位居全国第一。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江苏把数字经济作为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增量,到去年底,江苏省的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超过5万亿元、位居全国前列。

    “除法”,破除各类卡点堵点。江苏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让越来越多的企业、人才、资本选择江苏、扎根江苏。江苏利用外资水平、利用外资质量越来越高,近十年吸引外资超过2400亿美元,占全国比重达到17%以上。这十年中,江苏有八年利用外资规模为全国第一。

    “我们正是综合运用了‘加、减、乘、除’的有效做法来推动江苏制造业的发展,从而促进江苏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张爱军说。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