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国家级经开区:从“探路者”到“排头兵”

    时间:2022-10-17

    苏州工业园的独墅湖畔,和煦的晨风让炎热的8月少了些许沉闷,晨练的人们和行色匆匆的上班族诠释着园区特有的活力。

    今年6月,空中客车中国研发中心落子苏州工业园。在空中客车看来,汇集了航空航天领域众多全球领先的外包商和一流科研机构的苏州,将通过完备的供应链和优越的区位条件助力企业开辟新的发展篇章。

    苏州工业园是中新两国政府间的首个合作项目,它的发展也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的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级经开区优化布局、拓展空间,推动转型升级,各经开区集聚自身产业优势形成了特色产业发展的道路,释放着国家级经开区的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同时,国家级经开区丰富开放内涵、提升开放能级,不少国家级经开区已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生产基地和自主创新基地。

    2020年3月,星巴克全球首个铂金级建筑与绿色烘焙制造基地正式签约落户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这是当年世界500强中美企在华投资的首个产业项目,也是星巴克在美国以外最大的一笔生产性战略投资。在这一座具备前瞻性、可持续发展的“咖啡创新产业园”,集咖啡生豆物流分拨—咖啡交易平台—咖啡豆烘焙研磨—咖啡品牌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正在快速形成。

    十年弹指一挥间。国家级经开区已从最初开发前沿的“探路者”成为了践行发展的“排头兵”。2012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了从131家到171家的升级,当年地区生产总值和税收收入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分别比全国增幅高出7.8个和3.8个百分点。2020年,217家国家级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达11万亿元,同比增长5.6%,国内生产总值占比11%;进出口总额7万亿元,同比增长9.2%,占全国进出口总额比重为21.7%;实际使用外资和外商投资企业再投资574亿美元,同比增长4.8%。2021年6月,国家级经开区再次完成扩容,扩大至230家。当年,230家国家级经开区实际使用外资684亿美元,同比增长14%。

    十年来,相关政策支撑体系也在持续建立健全。2014年、2016年分别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考核制度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指导意见》;2019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明确了国家级经开区的工作目标方向和重点任务,为新时代国家级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2021年年底,修订后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办法(2021年版)》发布,按照对外开放、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统筹协调和发展质量设置的五大类一级指标,30项二级指标也将持续引导国家级经开区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