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构建产业大脑,以“数字化”提升园区运营管理及服务能力!

    时间:2022-10-14

    随着我国经济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尤其是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以来,数字城市、大数据、智能化、物联网、AI技术等已成为一种趋势,在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我国的产业园区如何通过“数字化”提升园区的运营管理及服务能力,也成为了园区数字化、数智化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

    未来,我国园区转型升级将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时代下,我国产业园区发展模式逐渐转变为精细化发展,在新发展理念下,通过加强园区管理和服务的精细化、数字化、智能化,提升园区运营管理能效和完善园区配套建设和服务体系势在必行。

    通过“数字化”提升园区运营管理及服务能力,园区需要构建自身的产业大脑,也就是构建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服务链、创新链五链融合的产业数字化平台。

    1、内置产业链鱼骨图、供应链关系图、产业空间秩序图等可视化图形功能,让园区决策者一目了然纵览全局;

    2、以需求为导向,通过数据业务化、业务数据化,构建线上+线下全流程、一体化的供应链服务体系;

    3、提供数字化政务服务,变“企业跑腿”为“信息跑腿”,打造便捷、安全、智能的政务服务体系,入园企业在平台上可以查政策、享服务、办业务。

    4、提供产业运行监测、风险处置、供需对接、产业链评价、精准招商、人才招引和合作服务等应用工具,帮助园区管理者更高效的管理和运营园区;

    5、提供园区运营服务一张图:汇总显示园区招商、运营、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就业、税收等核心数据;

    6、利用数字化技术,为园区企业提供综合数字创新服务,如数字办公、数字营销、数字金融、职业培训、科技创新等,最大化的便捷园区企业的运营和发展;

    7、通过平台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强化经济发展的协同效应。

    数字化技术在提高园区运营管理效能和服务质量等方面,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产业大脑”能够为园区构建完整的数字产业生态,与以“政产学研金介用”为代表的创新生态实现协同演进与闭环发展。推动特色产业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通过全过程溯源、检验检测、品牌认证、数字供应链、5G场景应用等,实现垂直产业场景化应用创新,从而推动产业园区整体数字化转型,提高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推进园区向高质量、高水平的方向发展。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