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新华时论:让“无感服务”多些再多些

    时间:2022-10-10

    近期,全国多地都在推行“无感服务”,以企业群众办事“感受度”为出发点,运用信息技术,打破以往“前台接件,后台审批”的传统模式,实现对企业群众办事需求的精准预判、定向告知和代办帮办,避免困扰和麻烦。不久前,位于南京市栖霞区的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网上申请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变更,还没来得及向税务局提交申请材料,税务登记证的登记信息就已经同步更新了。原来,这是南京市栖霞区行政审批“无感服务”的创新举措。全程无感的服务方式让企业感受到了职能部门的有心,省去了审批过程的各种繁文缛节,也让企业真正地卸下了负担。

    过去,不管是企业还是普通市民到职能部门办事,往往有各种“感触”,感触最深的是困难和麻烦。有的时候为了办一件看似简单的事,办起来却不简单,不仅要跑多个部门、跑很多趟、盖无数个章,没准还会被要求提供诸如“你妈是你妈”之类的证明;有的为了尽早把事情办下来,不得不动用各种社会关系,让人不胜其烦。“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作风既疏远了干群关系,也为各种不正之风的滋生提供了温床。

    放管服改革让原本“跑断腿”“磨破嘴”的办事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纷纷掀起由“管理”向“服务”的变革,转变工作作风,推出各种便民措施方便群众办事,同时也打造更加宽松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减负。有的地方承诺“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有的地方承诺“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有的地方还推出了“马上办”“立即办”“秒办”,服务越来越细致,也越来越人性化。职能部门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让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得以贯彻和落实。

    随着“互联网+政务”“职能整合”“数据共享”等新理念在越来越多的地方、越来越多的行业和领域成为常态。突破传统做法,推行“无感服务”成为大势所趋。“无感服务”把企业群众办事诉求作为工作目标,全程“零接触”“零跑腿”,实现了减时限、减材料、减环节,让更多事项做到了“即办”,呼应了经济发展要求和社会大众的普遍诉求与期待。百姓办事全程“无感”,“无”的是麻烦感、烦恼感、郁闷感,“有”的却是方便感、轻松感和幸福感。

    “无感服务”把以往的“以政府部门供给为中心”变成了“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中心”,这对于职能部门的理念和作风都是一次质的转变,是一次巨大的飞跃。可以预料,当越来越多的地方职能部门都能把提供“无感服务”作为一种目标,当“无感服务圈”越画越大,便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办事群众从中受益,这些地方的营商环境、政务服务能力、社会治理水平、政府形象与口碑也会迈上更高的台阶。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