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江苏自贸区差异化发展 共耕创新开放“高产田”

    时间:2022-09-23

    2022年正值江苏自贸试验区设立三周年。三年来,江苏自贸试验区聚焦“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战略定位,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支持三个片区开展差异化探索实践,形成了各具特色、各有优势的发展格局。

    南京片区: “双区叠加”优势融合

    南京片区位于全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获批三年来,南京片区发挥两区融合叠加的优势助力产业发展,收获了哪些成果?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林其坤表示:“目前,已经累计形成160多项含金量高、针对性强、受企业欢迎的制度创新成果,其中5项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31项全省复制推广。”

    在有效配置创新要素上寻求突破。出台国际性的人才职业资格认定办法,推出首批57项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的目录,目前片区集聚了海外高层次人才与归国留学生一万多人。推进知识产权全链条运营。打造“互联网+金融+知识产权”服务模式,片区知识产权质押项目数量在全国占比超过10%。

    在服务构建现代产业上寻求突破。优化了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支撑,组建科学仪器开放共享服务联盟,整合一万多台设备,以市场化机制实现共享。在全国首创生命健康多组学科技创新技术服务平台,服务900多家生物医药重点企业及科研院所。

    下一步,南京片区将进一步发挥“双区叠加”优势,系统谋划深化改革新举措,在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打造创新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不断地提升自贸改革的标识度,更好地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苏州片区:加快建设一流自贸试验区

    近年来,苏州片区提出加快建设一流自贸试验区,自设立以来,片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766家,实际使用外资37.8亿美元,新增备案境外投资机构417个,进出口总额达到了2374亿美元。苏州片区正加速成为制度创新活跃、开放底色鲜明、产业优势突出、创新动能强劲、营商环境优越的自贸片区。

    “我们用改革的办法、开放的优势、优越的环境加快落实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各项要求,不断增创苏州自贸片区的特色优势。”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孙扬澄表示,下一步,将更加积极主动地把苏州片区的建设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等结合起来,发挥好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合作的独特优势,开展更多的“首创性”“原创性”探索。

    一方面,将在制度型开放上寻求突破。继续抓牢制度创新这一核心任务,主动对标CPTPP、DEPA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在贸易投资和运输便利化等方面率先探索,继续加大压力测试,推进制度化、长效化的集成创新,努力形成更多让产业更有活力、企业更有获得感的创新成果。

    另一方面,将在推动实体经济创新发展上持续发力。强化产业链培育,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运用区块链等信息化技术手段,探索整体监管、便利流转的全产业链监管模式。

    连云港片区: “口岸+班列”差异发展

    连云港具有东西双向开放、陆海内外联动的区位优势,获批三年来,连云港围绕“口岸+班列”特色,走差异化发展之路。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磊表示,三年来,连云港片区坚持陆海统筹,着力打造中西部地区和中亚国家最便捷、最经济、最高效的出海口。

    加大制度创新力度。突出“口岸+班列”特色优势,积极提升通关效率,推进贸易便利化;打造特色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成立国内首个海关海事联合查验中心,建立船载危险货物“1+4”联合查验机制;实施中韩陆海联运甩挂运输车货一体通关……目前,连云港片区形成制度创新成果达121项,其中26项全省复制推广。

    夯实港口口岸支撑。“一体两翼”组合大港格局全面拉开,连云港港被确定为国际枢纽海港、“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已与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600个港口架起了贸易通道。

    做强平台通道优势。中欧班列已开通中亚五国、中吉乌、中蒙、中俄、中土、中欧等6条班列精品线路,覆盖了104个国际货运站点。国内海铁联运通道达到13条,基本覆盖了陆桥沿线主要节点城市。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累计换装量占到全国进出境中欧班列换装量的五分之一。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