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上海抢抓产业变革机遇——发力新赛道 锻造新优势

    时间:2022-09-09

      今年以来,上海市围绕国际经济中心建设目标,抢抓产业变革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全面发力元宇宙、智能终端、绿色低碳等发展新赛道,锻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高效高精度仿真预测,构建数字孪生工厂,在屏幕上制作数字人……在刚刚闭幕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一系列奇思妙想正在变成现实。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表示,“争取到2025年,上海全市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产业总规模突破1.5万亿元。”三大产业新赛道是上海新型产业体系未来发展方向和增长动能,将不断丰富、充实和拓展上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发展新赛道需要载体布局。正在全力推进转型发展的上海市宝山区,已经成为投资热土。过去一年,宝山区环上大地区持续优化完善的科创生态,吸引了一大批重点项目落地。上海市宝山区副区长翟磊表示,宝山要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国际化大都市主城区和绿色低碳转型样板区。围绕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宝山重点打好“大学牌”和“大企业牌”,打造“一核一带”大学科技园集群和央地协同转型的“样板间”。今年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成立3周年,正在全力奔跑的临港新片区迎来新起点。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吴杰表示,《临港新片区着力建设“智慧、低碳、韧性”城市行动方案(2022—2025年)》已正式发布。方案明确,到2025年,临港新片区将初步建成智慧的“国际数字之都”新标杆,创建低碳的都市发展新范式,打造韧性的城市安全体系新基座。

      发展新赛道,需要创新支撑。在上海金山区,一批农业科技企业在加快数字化应用。在金山廊下叮咚农场的大棚里,技术员只需用手机操作,来自上海点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旋耕机器人就自动开始耕地。“大棚里特别热的话,我们可以在办公室操作,不用顶着高温在棚内工作。”介绍起无人智慧耕种,廊下叮咚农场技术员杨林飞滔滔不绝。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王晔表示,上海将布局一批标志性攻关任务,推动人机交互等方面关键技术突破,确保在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寻求技术突破。

      上海市金山区委书记刘健表示,金山区正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通过坚持创新驱动、数智引领,加快转型升级,以数字维度全方位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

      发展新赛道,更需要高技术人才支撑。在人才引育、开放合作等方面,上海市已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吸引国内外创新团队、创业公司等加快关键技术攻关。

      “聚上海、创未来”,不久前在上海第二届“海聚英才”全球创新创业峰会上,顶尖人才在这里汇聚,创新创业的火花在这里碰撞。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文容表示,上海将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充分发挥大科学设施、高能级产业、开放型载体等世界级平台优势,全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以更广的胸怀拥抱人才,以更优的平台成就人才,以更好的服务凝聚人才,让更多人才选择上海、来到上海、扎根上海,让上海成为广大人才创新创业的热土、追梦圆梦的乐园。

      展望未来,上海奋发有为正当时。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表示,上海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重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实现更大作为,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动力和活力;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更大作为,更好地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在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上实现更大作为,着力创造更美好的城市、更幸福的生活。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