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商务部抓紧出台新一批的稳外资政策措施

    时间:2022-09-05

    新华社讯 近日,国新办举行了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商务部部长助理郭婷婷介绍,为了吸引更多跨国公司投资中国,商务部将抓紧出台新一批的稳外资政策措施,包括推出新版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

    今年以来,各地方、各地区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外资企业仍然普遍看好在华投资前景。前七个月,中国吸收外资的规模仍然保持稳定增长。为进一步扩大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现代服务等领域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商务部将持续积极出台促进制造业引资和外资研发中心发展的相关专项政策,同时推动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地区,进一步提升外资服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郭婷婷介绍,在稳外资方面,商务部接下来将抓紧出台新一批稳外资政策。其中包括推出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进一步扩大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现代服务等领域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积极出台促进制造业引资和外资研发中心发展的相关专项政策,引导外商持续加大制造业和研发领域的在华投资。

    另外,要加大投资促进力度,办好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重点展会,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吸引更多外资企业来华经营。继续组织举办跨国公司地方行、进博会走进地方等活动,引导外资企业多到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去走一走、看一看,考察环境,拓展投资。同时,推动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地区,出台更多的改革创新试点举措,复制推广新一批试点成果,推动全国服务业领域的制度开放。

    同时,要进一步提升外资服务水平,商务部将继续发挥好外资专班的作用,通过座谈、视频会等多种方式强化与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的常态化沟通交流,积极回应外资企业的诉求。同时,健全重点外资项目清单的动态更新机制,推出新一批重点外资项目,加强全流程服务和全方位保障。

    此外,商务部还表示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将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外商投资法的执法检查,督促各方全面落实好外资促进保护和管理的各项法律制度,特别是外资企业的国民待遇。发布2022年版《中国外商投资指引》,指导各地用好外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投资保护工作水平。

    第二十二届投洽会将于本月8日在厦门举行,主题为全球发展:共享数字机遇、投资绿色未来,积极展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成果,促进更多国家之间扩大相互开放和投资。今年投洽会在产业上还将突出数字经济、绿色低碳以及人工智能、汽车、农业、化工等内容。

    郭婷婷表示,商务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促增量和稳存量并举,持续做好招商、安商、稳商的相关工作,吸引更多跨国公司投资中国,共享中国发展的机遇和红利。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