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聚焦“专精特新”新赛道 赋能中小企业加速跑

    时间:2022-08-31

    近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在北京召开电视电话工作会议时明确指出,要全力抓好下一阶段对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支持工作,加快落实《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新培育3000家以上“小巨人”企业。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未来我国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以及推动双循环的重要支撑力量,是国家支持发展的重点,已经迎来“黄金时代”。进入2022年以来,政府扶持力度继续加码。2021-2025年中央财政将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引导地方完善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体系,分三批(每批不超过三年)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

    天眼查研究院于24日发布《“专精特新”企业十强城市洞察报告》显示,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集聚的城市来看,北京、上海、宁波居全国前三。另外,报告指出,“专精特新”企业数量最多的十个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宁波、深圳、天津、重庆、成都、青岛、东莞、厦门,与城市GDP呈现正相关态势。

    “专精特新”企业是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的重要依托。报告显示,北京、上海、深圳等地重点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高科技领域培育出一批高成长性、创新能力强的“专精特新”企业。《“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中曾指出,“十四五”期间我国要推动形成100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0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国华认为,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转型关键在于做好科技研发。他建议,政府要为中小企业提供平台、资源、资金和政策保障,用创新集群为企业服务。引更多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截至目前,全国各地培育和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政策密集发布,奋力为其发展蓄势添能。前瞻性城市纷纷在智能化升级方面发力,进而倒逼产业发展,挖掘新动能,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以此提升区域竞争力。

    河北省聚焦政策惠企、服务助企、环境活企,形成“入库培育、择优认定、选拔示范、打造小巨人”的梯度培育体系,构建了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3个层次优质中小企业培育格局。今年,河北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增加145家,总数达到337家,争创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小巨人”企业78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2989家。

    为了能够更加精准地服务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安徽省建设和推广了税企直通互动平台,为企业提供定制专属服务。“点对点”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精准推送税费政策、提示提醒信息等,一户一档、一企一策。辽宁省也持续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创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等服务。湖北省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作为走访服务企业的重点对象,定期深入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促发展。

    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是北京市集中力量填补龙头企业薄弱环节是重要举措。北京市积极组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揭榜攻关和样机研发,支持“小巨人”企业围绕产业链布局开展并购重组,吸引上下游企业在京落地。另外,北京市围绕主导产业方向和企业发展需求,优化产业和空间布局,做好土地供应保障,打造了一批“专精特新”特色园区,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集群。“在一些前沿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项目的申报中,政府会对‘专精特新’企业给予政策倾斜、扶持,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研发创新环境。”北京瑞莱智慧科技有限公司CEO田天说。

    针对融资痛点,河南省推出了“专精特新贷”业务,满足“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并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合作银行、合作担保机构为“专精特新”企业发放贷款后一旦发生本金损失,风险补偿准备金将按比例给予补偿,打造金融服务各梯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专属平台。

    陕西省给予专精特新企业真金白银支持,对新认定的238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4760万元的奖励。目前,全省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总数已达820家,2020年起陕西省即建立了对新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每家奖励20万元的制度。

    吉林省也在逐步加快孵化载体建设,在现有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内,遴选10个主导产业突出、创新能力强的孵化基地,作为省级“专精特新”产业孵化园。

    疫情影响下,“专精特新”企业依然创新能力强、发展韧性足。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中小企业研究院副院长孙文凯认为,我国加大纾困资金支持力度等政策,以及当前技术进步,赋予了中小企业成为创新主力更大的可能性。

    越是面对复杂环境,中小企业越要坚持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路线,努力在细分市场和产业链关键环节拥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将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