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产业数字化呼唤更多“灯塔”

    时间:2022-08-29

    数字经济是个新赛道,也是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近年来,我省诞生了一批数字化先行企业,而不少产业的数字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对传统产业来说,数字化转型刻不容缓,但其带来的成本压力和风险问题容易让人望而却步。有的企业面临能力不足“不会转”、成本偏高“不能转”、阵痛期偏长“不敢转”等问题,特别是制造业中小企业普遍存在改造资金不足、基础配套能力不足、创新能力整体偏弱、研发人才资源匮乏等问题,难以搭上数字化转型快车。

    更多中小企业要实现拥抱“数字”、走上“云端”,除了自身主动变革之外,还需“借外脑”。博世汽车苏州工厂发挥“灯塔”效应,带动其他企业推进数字化改造升级;徐工集团打造的自主可控的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了20个行业产业链平台,为多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海尔孵化的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助力海尔自身发展,还助力青岛啤酒成为首个啤酒饮料行业“灯塔工厂”……这些“标杆企业”“灯塔工厂”正点亮更多“灯塔”,照亮一批批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带动整个行业转型升级。

    如何帮助更多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灯塔工厂”的一些经验,比如降低数字化成本、提升技术适配性、从数字化中挖掘新的价值等,对那些处在焦虑茫然中的企业来说,具有借鉴价值。同时,“标杆企业”“灯塔工厂”也应主动服务,让更多工程师走出去,帮助其他企业化解“智改数转”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把行业共性的特征提炼出来,把通用的解决方案沉淀下来,再引导企业结合自身生产实际,快速、灵活地部署应用,以适应不同转型需求。

    拥抱产业数字化,需培育更多的“标杆企业”“灯塔工厂”。这需要加大有效制度供给,政府进一步出台针对性扶持政策和支持举措,巩固对互联网基础设施与服务的支持保障,推动建设更多数字车间和智能工厂。支持企业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平台化、定制化、轻量化服务模式创新,以数字化的技术和应用延伸服务触角,赋能中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同时,把数字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人才强省建设的重中之重,加大数字化技能培训和人才培养力度,培养更多跨领域、懂得数字化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以充沛的人才供给推动江苏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实体经济大省,我省制造业规模全国最大。产业数字化需求巨大、空间巨大、潜力巨大,是我省发展数字经济的优势所在。目前,全省有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138家,9家企业获评首批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数量全国第一。期待更多“标杆企业”“灯塔工厂”更好地发挥引领效应,也期待更多企业被点亮,为江苏制造强省建设注入更多动能。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