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邳州开发区分布式服务体系为企业纾困赋能

    时间:2022-08-24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近年来,邳州经济开发区不断打造“1+5+N”分布式服务体系,全力落实“店小二”精神和“保姆式”服务,深入一线解难题,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让企业站在高质量发展的“C位”。

    一、调兵遣将,为企业“造血输氧”

    “最近还有什么困难吗?”在江苏源康电子有限公司厂区内一个用集装箱临时搭建的办公室里,服务专员杜宁正在询问项目进展情况。说起分布式服务为企业带来的便利,公司生产总监许继成深有感触:“太给力了。”

    近年来,邳州经济开发区打造“1+5+N”分布式服务体系,让90%的人下沉一线,抽调规划、经发、科技、安环等领域的40多名党员干部到服务企业的一线、经济发展的一线开展工作。

    “我们成立了综合服务大厅,由一名管委会副主任牵头审批人员驻点办公,实现项目开工前的一条龙服务,在五大片区(海归创业园、半导体产业园、化工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南区和北区)分别建立分布式园区服务中心,分别由党工委委员牵头相关片区包挂人员驻点办公,实现项目投产后的常态化服务;并且针对在建项目设置项目服务点,由1名包挂班子成员、1名中层干部和驻点人员组成专班,为实现项目达产提供全方位服务。”邳州经济开发区企业服务部部长高增昌告诉记者,这样做就是让企业服务人员能够时刻在企业身边,企业有问题第一时间就响应,第一时间能解决。

    “只要企业有想法,我们就去想办法。”“有呼必应,有困必纾。”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服务专员们第一时间赶赴各自挂钩企业,协调生产生活物资保障运输、外来货车审查、集中核酸检测……化身“店小二”,“一企一策”精准服务。

    邳州经济开发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牢固树立“我就是营商环境”的意识,实行重大项目包挂制,落实好“一企一人、一项目一人”挂钩帮扶制度,持续优化开工前项目一条龙代办手续服务,在建项目常态化服务,投产企业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线上沟通覆盖率100%。

    二、牵线搭桥为企业“纾困解忧”

    作为服务企业的“店小二”,邳州经济开发区的企业服务专员们时刻关心企业发展,发挥“桥梁”作用,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纾困解忧。

    弘德光电项目是省重大产业项目。前段时间,公司需要邀请韩国工程师来调试安装设备。项目包挂人邳州经济开发区招商部副部长陈志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对接徐州市商务局、省商务厅,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以最快的速度让韩国技术人员获得签证,保证了设备如期调试,企业得以于今年3月顺利投产。

    “‘分布式服务’推出后,政府和企业之间的联系更紧密了,真的是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让企业在运行过程中少走了不少弯路,每有困难,他们都会帮助协调,事后还有人继续跟进,善始善终、形成闭环。”弘德光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厂务部科长王贝说。

    办公室搬到项目旁,问题解决在一线。

    作为邳州经济开发区在建重大项目龙兴泰的“一对一”驻点服务专员,王新超早在2020年龙兴泰筹备开工时,便被派驻到项目上。2021年9月初,龙兴泰项目建设节奏加快,但没有一个具体的项目推进计划。为了能提供一份符合实际的时间节点表,王新超主动对接企业工程部、采供部和中冶焦耐设计院,待全面掌握项目真实情况及建设周期后,他连夜制作出核心项目的详细时间节点表,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介绍,自分布式服务开展以来,邳州经济开发区已对五大片区80家企业进行了全面调研摸排,共梳理需解决问题123个,截至目前,已销号解决问题113个,问题化解率超过90%。

    三、精准服务,为企业“提质增效”

    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邳州经济开发区用实际行动落实“店小二”精神和“保姆式”服务,建立企业包挂机制、信息共享机制、问题交办机制和问题会办机制,进一步增强精准服务的力度,架起了政企“连心桥”。

    华兴激光作为国内首家专业从事化合物半导体光电外延片研发、生产与加工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华兴激光二期扩建项目施工现场,包挂领导高增昌正在调度工程推进情况,“服务项目就是服务发展,从项目立项开始我们就提前介入、积极协调,以保障企业尽快投产达效。”

    在服务专员的高效服务下,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厂房建设交付时间比预定计划提前了半年多。华兴激光总经理罗帅感慨道:“项目服务人员对我们企业需求有求必应,无论是在帮助我们办理相关手续上,还是在对接申请资金扶持上,让企业很省心,可以把所有精力投入到企业发展中。”

    就在今年6月30日,拥有两条生产线、年产5万吨特种碳黑产能的卡博特高性能材料(徐州)有限公司正式投产。公司负责人喻兆华告诉记者,邳州经开区的项目服务人员给予企业保姆式的服务,让公司在短时间内顺利实现投产。

    现如今,服务企业不仅是常态化工作,更是重点工作,服务企业专员成了邳州经济开发区推动企业、项目发展的“生力军”。他们用好线上线下沟通平台,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全面真实地听取企业发展情况和诉求,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服务,让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

    四、走进企业 尊重企业 服务企业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走、资金就往哪流、项目就往哪落。长城汽车(邳州)核心零部件项目、华兴激光、格雷博、海富电子、上达芯源等一大批科技型、绿色环保且附加值高的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邳州,这在很大程度上正是得益于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在邳州,企业服务专员们以“店小二”精神自勉,“1+5+N”分布式办公引导90%的干部沉到一线,服务一线,为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真情服务市场主体,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

    营商环境的优化,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当好“店小二”,走进企业、尊重企业、服务企业,做到无事不扰、有需必帮、一喊就到,群众“幸福指数”和企业 “发展指数”的提升,就在 “店小二”优质的服务里。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局外人”。只有不断提升全链条服务质量,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才定能激发出强大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助力邳州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