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2022)》出炉 江苏省成绩优异领跑全国

    时间:2022-08-19

    近日,《2022年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研究报告》暨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2022)发布,主要对象是全国169家国家级高新区和230家国家级经开区。其中,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上海市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分别位列榜单前三名。

    2021年我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经济规模达到114.4万亿元,稳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其中,约四分之一的产值均由园区经济贡献:全国230家国家级经开区、169家国家级高新区,创造的GDP达到了29万亿元。今年的高质量发展园区百强园区榜单基于对园区高质量发展内涵的把握,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兼顾考虑指标的可获取性、可交叉对比性,共设置有5个一级指标和24个二级指标来进行评选。

    数据显示,53家入榜的国家级高新区,企业营业收入达334773亿元,占所有国家级高新区企业营业收入的78%。47家入榜的国家级经开区,实际利用外资达318亿美元,占所有国家级经开区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52%,打破马太效应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园区经济是全国各地方集中优势力量来打造的前沿阵地,与百强县、百强区的评选有所不同,百强园区榜单没有“霸榜”问题,而是呈现“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例如,武汉东湖开发区居第六,成都高新区居第七,西安高新区排第十位。

    从地域分布来看,东部地区比例达50%以上,继续处于领先地位,但是趋势相比去年有所下降,西部地区则有增长,这表现出我国园区发展区域不平衡问题有所缓解。其中,江苏省占19席,处于绝对优势地位,浙江省、广东省、山东省、湖北省,入榜园区数量分别为9席、8席、7席、7席,位列于江苏省之后。西部地区中的青海省、海南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以及西藏自治区没有园区上榜,分布不平衡的问题仍然存在,整体呈现“东强西弱”布局。

    从省份进位上来看,2022年百强园区中,山东省、安徽省、贵州省、山西省等省份入榜园区进位明显。其中,湖北省、四川省、甘肃省等省份入榜园区有变化。其中,黄石经开区、绵阳高新区、兰州高新区均为首次入榜。

    最近几年,我国高新区、经开区不断加快产业提能增效,化解产业规模与结构之间的矛盾;加快科技创新驱动,解决投资驱动与科技创新之间的矛盾以及资源投入与产出效益之间的矛盾;另外,大小园区也注重园区发展与区域发展之间存在的矛盾,加快融入都市圈、城市群、经济带,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实现协同发展;同时,着眼于产业和人口集聚与公共服务能力提质增效之间存在的问题,以满足新产业、新人口需求为出发点,加快发展科技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及商业、教育、医疗卫生等生活性服务业,打造园区优质高效服务体系,做好投资环境引领塑造,不断提升园区活力与综合实力。

    我国高新区、经开区等园区接下来要持续提高引领能力,发挥示范作用,推动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协同发展。不断强化园区开放意识,鼓励园区企业勇于开拓国际市场,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不断改进高新区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充分营造优质招商引资环境,释放改革创新活力,推动园区建设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园区经济是我国区域经济的核心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也是创新发展的主引擎,在做好“减法”之余,最重要的是做好“乘除法”,让园区经济乘上“有为政府+有效市场”的东风,更好地引领高质量发展之路。

    图片1.png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