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海关推广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方式 省环节降费用受欢迎

    时间:2022-08-17

    日前,《海关总署关于推广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的公告》发布后,北京海关关税处的咨询电话铃声不断,许多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对公告内容表现出浓厚兴趣,纷纷致电了解详细内容,询问业务办理流程。

    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即指企业集团内成员单位可凭其集团财务公司出具的税款担保保函向海关申请办理担保手续。自2017年起,北京海关便参与了海关总署多元化税收担保改革创新工作,试点实施了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这一创新改革使得集团成员单位企业、尤其是生产型企业在办理海关税款担保业务时,在担保方式上有了更多选择,融资和通关成本也可以进一步降低。

    据北京海关关税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海关推广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在原有政策基础上进一步简化了企业申请流程,扩大了担保适用范围。特别是2021年12月1日海关总署决定实施以企业为单元的税款担保改革之后,企业备案一份担保就可以用于全国海关的多项税款担保业务,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可以为其成员单位出具全国通用的税款担保保函,进出口企业在海关税款担保方式的选择上将更加自由,还可以与税款总担保政策叠加,真正实现了‘多保可选、一保多用,属地备案、全国通用’,为进出口企业发展注入了‘活水’,进一步助企纾困降低成本。”

    中国航空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是首批参与北京海关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试点的企业之一。谈及体会,该公司总经理向丽难掩兴奋之情:“与银行保函相比,企业在自己集团财务公司开立保函更便捷——从提交申请到保函开出最快仅需1天,集团成员单位进出口的通关速度得到有效提升。而且,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的费率普遍更低,可以进一步帮企业节约资金成本。”自2017年参与试点以来,该企业已为成员单位办理海关税款担保155份,担保总金额4.08亿元。

    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也是创新政策的受益者。其主要进口商品为原油、天然气等大宗能源类货物,最终成交价格往往是在货物进口一段时间后才能确定,因此需要经常办理进口货物担保通关手续。

    “使用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后,我们原本为了办理银行保函而占用的授信额度被释放出来,大幅降低了相关运营成本,使企业的财务安排更加灵活。特别是海关实施‘属地备案、全国通用’的税款担保改革后,手续更加简化。原来我们需要在17个口岸海关为每一船进口货物分别办理担保备案,现在只需要在北京一地备案就可以用于全国的通关业务,并且在总额度之内可以多次循环使用,达到了‘省环节、降费用、节时间、少跑腿’的效果。”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关务负责人员告诉记者:海关“一保多用”改革以来,公司在北京海关共备案了5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担保总金额40.5亿元,保函费用支出大幅减少。据统计,自实施海关税款担保“一保多用”改革以来,仅北京海关已为7家进出口企业备案17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担保金额共计超70亿元。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