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江苏在全省推广“集约建设、共享治污的绿岛项目”

    时间:2022-08-15

    你知道“绿岛”项目吗?8月14日,记者从镇江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江苏拥有超300万个中小企业,是江苏市场供应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产业体系的组成要件,在促进江苏经济增长、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深入推进,以及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与环境需求,一些中小企业面临的环保挑战日益严峻。“绿岛”项目建设思想,就是针对这一情况应运而生。

    据介绍,2020年2月,江苏将共享理念融入环保治污领域,由政府投资或政府组织多元投资,配套建有可供多个市场主体共享的环保公共基础设施,这就是“绿岛”。期间,“绿岛”实现污染物统一收集、集中治理、稳定达标排放,降低中小微市场主体治污成本,有效推动助企纾困。 

    据此,“绿岛”项目也使得江苏成为全国首个在全省范围内探索“集约建设、共享治污”模式的省份。目前,镇江市已有14个“绿岛”试点项目获得省环境厅认可,其中工业绿岛10个、服务业绿岛3个、农业绿岛1个,涉及项目投资近2亿元。在丹阳,就有一处“合金表面处理”绿岛项目。项目由丹阳新材料产业园内江苏图南合金股份有限公司承建,建成后为产业园区及周边区域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温合金材料表面处理服务,是镇江市首批“绿岛”项目之一,能够统一收集、治理高温合金材料表面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降低周边中小企业污染治理成本,有效解决周边分散企业酸洗废水污染问题,切实改善园区及周边生态环境。这一表面处理服务中心项目,位于镇江丹阳市凤林大道丹阳市东部产业园内,总投资2300余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063.39万元。该项目由全自动丝材碱煮碱爆生产线、全自动酸洗生产线、半自动管材生产线、废酸回收装置及污水处理站组成。期间,针对合金材料表面处理废水成分复杂、治理难度大、处理成本高等特征,对原有的废水处理站和处理工艺进行了技术改造,新增高浓度废水处理反应釜、一体化除镍、一体化除氮脱碳等装置,提高废水处理效率。建成后,可形成年处理10000吨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的表面处理能力,可以为园区内60余家从事合金材料的企业提供服务。中心通过对生产工艺进行优化、调整处理药剂比例、调控环境温度等技术手段,将传统高温合金材料表面处理工艺的物料损耗率从原有的6%降至3%。不仅减少了合金材料的损耗,降低客户的损失,同时通过分质处理、树脂吸附、蒸发冷凝等技术,配套建设全自动处理装置,实现废酸回收率66%以上。由此,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和治理成本,实现了经济效益和污染治理的双赢,让周边的“酸洗中小企业”再现“活力”。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