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新华时论】让“新物种”企业撑起发展“新脊梁”

    时间:2022-08-12

    日前,南京召开2022年度独角兽、瞪羚企业发布会,发布独角兽、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榜单。其中,独角兽企业共17家,在国内各大城市中排名第五,此外还有培育独角兽企业187家、 瞪羚企业331家。以独角兽、瞪羚企业为代表的“新物种”,正在成为城市创新发展的“金名片”。

    当前,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带来的产业迭代浪潮,催生了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哪吒企业等非线性增长的“新物种”。“新物种”企业具有成立时间短、发展速度快、成长性高、场景创新强等特点,对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作用显著。近几年来,我省“新物种”企业加速涌现,既离不开自身发展,也和政府部门的培育扶持密不可分。省级层面陆续出台《关于新时期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行动工作方案》等政策,南京、苏州、常州、无锡等地也纷纷拿出真金白银,为“新物种”企业的成长发展持续加力。

       类似于自然生态系统中的物种进化,经济生态中“新物种”企业的诞生也需要经过竞争、选择、创新等一系列历程。选中一条赛道,顺利成长为独角兽企业,是每个创业者的梦想。然而这条晋级之路并不好走,能否在交叉和跨界的领域抓住“爆发点”至关重要。很多企业正是在新旧业态交替的过程中,看到了“二次创业”的机会,修炼“独门绝技”,抢占“缝隙市场”,不断形成业务增长点,才顺利成长为瞪羚和独角兽企业。还有企业在进行产业跨界的过程中,颠覆了既定游戏规则,产生了新的业态,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小米就是打破了智能手机传统模式,首创用互联网模式开发手机操作系统的模式,才一路狂奔高速增长。

      在“初创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的跃迁中,首次一跃格外需要关注。瞪羚企业是指成功跨越创业“死亡谷”后,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企业。瞪羚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专注于细分领域,需要依靠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的融通创新,给予瞪羚企业更多机会和技术、商业支持,这需要多方的通力合作。只有瞪羚企业这样的“种子选手”越来越多,创新生态才会生机盎然,才会有更多独角兽脱颖而出。

    “新物种”企业不仅自己“跑得快”,还能带动上下游,更被赋予指引新经济风向的独特使命,对地方发展意义重大。对政府部门来说,要强化高成长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加快构建科技创新支撑体系、建设高质量载体平台、健全完善金融服务对接体系,集中优势力量铺设“新物种”竞相奔跑的“黄金跑道”,并从完善落实相关政策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强化要素保障等方面入手,厚植“新物种”茁壮成长的土壤。此外,还要支持一批有资质、有能力的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全程精细化服务,助力企业孵化裂变、快速成长。

      “新物种”企业的培育和壮大,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没有捷径更没有万能钥匙,无论是企业还是地方,都要有耐心和定力,学会做“时间的朋友”。期待在政府扶持和资本加持下,“新物种”企业能够健康有序发展,集聚更多的企业、资本、人才和技术,形成“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草木”葱郁的创新森林,成为支撑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脊梁”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