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南京所有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完善联网监测 开展工业园区限值限量管理工作

    时间:2022-08-12

    南京市生态环境系统围绕“抓治污、保安全、送服务”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紧盯目标、精准发力,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刚性底线,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南京市按照省厅统一部署,扎实推进11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限值限量管理相关工作,并取得积极进展。全市纳入限值限量管理的11个省级以上园区均组织编制了实施方案,今年年初委托省评估中心完成了实施方案的技术评估。在监测监控能力建设方面,11个园区内符合要求的企业均安装了在线监控设备并同步联网,园区的上下风向、上下游、四周边界及内部网格化各类监测站点均在高效推进完善中,确保实现“应建尽建”“应联尽联”,初步形成园区监测监控网络,为实施非现场执法和环境监管提供了有力抓手。

    目前,全市工业园区限值限量管理已全面实际运行,并率先在全省启动了污染物排放总量模拟测算工作。6月30日至7月15日期间,市生态环境局审批处协同省环保集团监测监控公司相关专家对全市11个园区依次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帮扶工作。

    早在《江苏省工业园区(集中区)污染物排放限值限量管理工作方案(试行)》正式印发前,南京市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提前开展全市园区情况摸底,加快开展限值限量管理工作。为保障各个园区实施方案编制质量,南京市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结合园区规划环评、“三线一单”等工作加速推进。对工作进度滞后的园区,通过通报督促,推进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开展工业园区限值限量管理工作以来,南京市坚持以“编制严、标准高、联动强”三项举措为重点,全过程、高标准推进方案编制及评估。通过对所有园区逐个对接,一一核实,明确园区纳入限值限量管控范围,同时组织专家开展现场走访,在实地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指导解决。实行“一园一策”原则,将雨花经济开发区等5个园区规划为限值限量管理先行区域,邀请环境自动监测有关专家,对各个园区监测监控站点选址情况开展技术论证和现场勘察。坚持“开门评估”,在评估过程中,邀请相关业务处室一同参会,发现问题当面讨论、实时交办,针对各园区实际情况指导完善“一园一策”措施。

    在各个园区实施方案编制过程中,南京市特别注重加强沟通协调,压紧压实属地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截至目前,南京市已完成14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限值限量管理实施方案的技术评估和环境监测监控网络初步建设,并实现市级联网。

    实施工业园区限值限量管理,是江苏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源头治理的重大创新举措,目前全国还没有先例可循。南京市快速响应、紧急部署,推动工业园区限值限量管理工作走在前列,为其他地区推进工业园区限值限量管理工作带来示范作用。该工作的实施能够促进企业走上绿色发展之路,推动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各个园区实施方案编制过程中,南京市特别强调主体责任的重要性,同时抓住园区监测监控能力建设和排放量核算与模拟测算两个重点,以此扎实高效推进相关工作的开展。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