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稳外资:继续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

    时间:2022-08-01

    打开上半年中国吸引外资的成绩单,不仅规模可观——实际使用外资按可比口径增长17.4%达7233.1亿元,引资结构更是继续优化——制造业以54.8%的增长、高技术产业以33.6%的增长实现“双提升”。“今年上半年,商务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外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会同各相关部门、各地方,扎实推进稳外资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7月29日商务部召开的“2022年上半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外资司司长陈春江对中国吸引外资成绩单进行了详尽点评。

    上述成绩单的取得,是在上半年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发散发的背景下取得的,殊为不易。为此,商务部等部门付出了艰苦努力——

    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实施新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比如汽车制造领域,在全国范围取消了外资股比限制,有力提振了外国车企的投资信心。宝马、大众、现代、斯堪尼亚等纷纷加大在华投入,同时也带动了伊顿康明斯等汽车配件厂商扩大投资。”陈春江举例称。

    加大稳外资政策支持力度。商务部等11个部门报请国务院同意共同出台《关于印发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的通知》,多措并举支持制造业引进外资。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出台配套文件。指导各地落实好延续实施外籍个人津补贴个税优惠、内外资企业平等参与政府采购等政策措施,提升了外资企业获得感。

    帮扶外资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发挥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建立健全“四项机制”,建立与外国商协会常态化交流机制,建立疫情防控多语种信息服务机制,健全“直通车”服务机制,健全应对疫情快速响应机制,及时掌握外资企业的困难问题,快速响应解决。“今年以来,我们共推动解决外资企业反映的各类困难问题256项,保障企业稳定经营。”

    推进外资大项目落地。印发关于做好重点外资项目服务保障、积极吸引外资的指导文件,督促各地完善工作机制、加大统筹力度,着力保障重点外资项目要素合理需求,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和到资。1-6月,中国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实际到资同比增长30.2%,占全国吸收外资比重达53.2%,带动作用明显。

    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组织完成与外商投资法不符的法规清理,推动废止、修订、制定法规文件520部,进一步完善了外资法治环境。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外商投资法执法检查,督促各地切实执行好投资促进、保护和管理的各项制度,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维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

    展望下半年,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稳外资仍然面临较大挑战。“我们将坚持促增量、稳存量并举,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充分发挥中国的综合引资优势,吸引更多跨国公司投资中国、共享红利。”陈春江介绍,下半年,商务部将着重开展五方面工作:

    一是抓紧推出新的稳外资政策措施。加快修订出台《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等专项政策,加强政策宣传贯彻,确保落地见效。

    二是加大投资促进力度。办好第22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重点展会,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力争引进一批新的外资项目。组织举办跨国公司地方行活动,引导外资企业多到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走一走,考察环境、拓展投资。7月中旬刚刚组织了跨国公司“重庆行”,之后还将组织“龙江行”等活动。

    三是提升外资服务水平。继续发挥好外资专班的作用,通过举办座谈会、视频会等方式,强化与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的常态化交流,及时解读政策,积极回应外资企业来华营商便利等诉求。健全重点外资项目清单动态更新机制,推出新一批全国重点外资项目。

    四是推动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地区。按照国务院部署,推动增设若干试点地区,出台更多服务业改革创新试点举措。复制推广新一批试点成果,推动全国服务业领域制度型开放。

    五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外商投资法执法检查,督促各方全面深入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发布2022年版《中国外商投资指引》,为外商投资提供更多的便利。指导各地用好外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投资保护工作水平。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