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关于江苏开创制造业强省新格局的建议

    时间:2022-07-27

    《江苏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要以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链培育为总抓手,聚焦自主创新、融合赋能、绿色集约、提质增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争当表率,到2025年,率先建成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基本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至此,江苏制造已在高速迈向高质量发展轨道的路上。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国际方面,世界贸易和产业分工格局加速调整,发达国家纷纷推动“再工业化”,对我省深度参与国际合作竞争带来新的挑战;国内方面,党中央把江苏放在全国制造业发展的大局中谋划,要求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重任在肩;自身方面,江苏制造业“大而不强”的特征依然明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旧突出,自主创新水平亟待提高,制造业质态亟待提升。江苏制造业发展已进入不得不以创新引领加速、以质量全面提升的新阶段。

    提出“两个建成”,江苏必须要有攀登制造业高峰的底气和勇气,必须要有谋划、有担当,必须要开创制造业强省新格局,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工业基础和物质基础。为此,建议:

    1、把握契机,精准施策。一是敏锐把握历史机遇。抓住江苏自贸区设立的契机,密切关注国家给予自贸区的优惠福利政策,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的制造业发展经验, 建立更加完善的管理制度,改善江苏制造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学习上海、广东等先进城市制造业建设经验,积极制定调整江苏省制造业的发展政策,形成联动和互补,催生强大动力。二是培育重点产业动能。全面实施“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强链补链,着力构建重点先进制造业集群和531产业链递进培育的产业体系,全力打造新型电力等6个综合实力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和10个综合实力国内领先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制定培育制造业优质企业方案,建立“专精特新”培育库,做优做强“链主”企业;搭建制造业国际化平台,把握“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借鉴中国制造网、阿里巴巴等平台建设经验,打造集制造业产品服务交易、技术成果转化、研发外包中介等功能于一身的国际化B2B平台,推动江苏装备制造业国际化发展。三是提升“两化”融合水平。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实施开展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试点示范,打造面向主要产业集群的两业融合发展服务平台,力促构建高水平的现代产业体系。

    2、打造平台,创新高地。一是完善产业平台服务。充分运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建设省级制造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为我省制造企业提供科技成果转化、需求对接、信息咨询,并提供调研、代理、培训等精准、高效的智能化、便捷化服务;扎实推进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鼓励各地市优先推荐相关企业开展培育工作,集中资源,遴选培育制造企业成为所处领域的龙头企业,力争升级成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二是精准推进金融服务。鼓励金融创新,发展金融科技,改善金融供给结构,满足不同经济主体的融资需求,为制造业发展提供有利支撑和保障;加大对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先进制造业企业的激励力度,通过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破解制造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三是创新产业融合路径。促进新型前沿新材料、集成电路、汽车及零部件(含新能源汽车)等制造行业与互联网、金融、物流等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力促制造产业补短板、拓空间、提品质、增效益;提升服务科技化和制造业绿色化发展水平,强化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推动技术变革和生产模式、商业模式、组织模式创新;推动新能源生产使用、绿色低碳技术、节能环保服务等绿色产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3、强化要素,高效保障。一是打造高效营商环境。对照江苏“放管服”改革任务清单,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审批服务效能、增强产业发展活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维护市场公平秩序等方面,明确任务内容、责任清单,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实施“企业培育工程”,制定“一企一策”培育方案,力争打造一批“领军行业”“行业小巨人”和“隐形冠军”企业;梳理好制造业企业发展相关扶持政策,进一步解决措施操作性不强、办事不便捷、信息不对称等问题,确保制造业企业发展的系列落地落实。二是大力锻造大国工匠。依托国家职业标准开发订单式、套餐制培训,推动培训资源共建共享,建设一批公共实训基地和产教深度融合基地;完善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政策,将以学历为主体的单一评价模式改变为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的综合评价标准体系,畅通普通人才到大国工匠人才的成长通道。三是汇聚产业人才高峰。深化产业人才高峰行动计划,引进国内外制造业高端人才来苏创新创业;鼓励各设区市与国外制造业发达地区开展深度合作交流,加强制造业人才互动交流;建立以制造业人才为核心的区域合作和人才流通体系,实现江苏制造业绿色人才的互联、互派、互助、互学、互强,打造具有全国示范引领作用的制造业人才集聚高地。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