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江苏实施“全省经济开发区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时间:2020-06-23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天。经济开发区是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域,安全生产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也应走在前列。6月19日,省政府专门召开全省经济开发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聚焦如何全面提升经济开发区本质安全水平,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安全生产责任大担子重
           江苏是全国开发区兴办早、发展快、规模大的省份。开发区经济发展走在前列,安全生产也面临更大压力,肩负更大责任。
    目前,开发区涵盖化工园区、仓储物流园区、港口码头作业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多种类型的经济功能区,企业数量多,行业门类广;开发区内危化品生产、仓储、运输等环节集中,各类建设活动频繁。随着夏季高温时节已经来临,安全生产工作进入事故易发多发期;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节奏被打乱,为了赶订单、赶工期、赶进度,安全生产管理有所放松。
    开发区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需要在发展理念上“整治”,改变以往或多或少存在重“量”轻“质”,重视生产忽略生态、安全等倾向,回归开发区的本位,成为安全发展、绿色发展的模范区。完善和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体系、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工作机制和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
           三年专项整治实现三个目标
           如何落实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全省经济开发区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成为未来三年工作的指引,从完善经济开发区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强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强经济开发区内高风险园区及重点区域安全管控、持续夯实经济开发区安全基础等五个方面明确了18项主要任务。
            省商务厅厅长赵建军表示,考虑经济开发区实际,我们对全国方案中两点内容进行了归并:一是将国家方案“主要任务”中的“加强承包商管理”,编入我省《实施方案》“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中;二是将国家方案中的“推进园区封闭化管理”,编入我省《实施方案》“全面完成化工园区安全风险评估分级”中,充实相关内容。
           “在整治目标中明确,通过三年的努力,力争10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成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全省经济开发区的安全风险评估完成率100%,集约化可视化安全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建成率100%。”《实施方案》指出,真正实现“三个体现”,把专项整治成效体现到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大幅压降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上来,体现到发现和整治一批重大安全风险隐患上来,体现到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上来。
    为契合江苏经开区实际情况,精心谋划自选动作。例如,针对全省海关特殊监管区数量多、分布广的特点,《实施方案》“主要任务”中专门新增“加强经济开发区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安全管理”;为推动经济开发区创新提升,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实施方案》“主要任务”中专门新增“进一步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此外,《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强化四个方面责任,即: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同时,要求建立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准入评估制度,加强源头管控等。
           各地紧绷安全生产之弦
           在《实施意见》指引的同时,各地开发区如何结合自身实际有效落实落细?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苏州工业园区、泰兴经济开发区、连云港开发区会上交流工作经验。
    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打好安全监管‘组合拳’,实现有患必查、有查必改;苏州工业园区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泰兴经济开发区坚持用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赋能安全治理,提升安全管理智能化水平;连云港开发区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做法,定期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
           那么,未来将如何具体落实?
           苏州工业园区继续聚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建立最高标准的项目准入条件,实施最为严格的项目准入评估。园区管委会主任丁立新说,建立“优先发展、支持发展、提升发展、限制发展”ABCD四类企业名录库,推进分类管理,对不符合安全生产和环保要求的企业,特别是C类、D类企业,实行差别化水、电、气价格和信贷支持政策,加快落后产能和低效项目腾退再开发。此外,对各重点行业领域进行全面的安全风险辨识与评估,形成城市风险的一张清单和一张地图,全面建立“隐患清单管理”“隐患分级管理”和“闭环整改回头看”三项机制。
    连云港开发区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与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相结合,建设开发区“智慧应急”系统、重大危险源企业“五维一体”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从审批、监管到应急的全链条精准管控。连云港市委常委、市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尹哲强介绍,健全监督检查计划、“双随机、一公开”、执法人员管理等制度,全面推行公开执法、移动执法、闭环执法,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查处。
    (交汇点)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