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精准施策 科技型中小企业释放创新大潜能

    时间:2022-07-26

    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含量高、创新能力强,是极具活力和潜力的创新主体,代表了中小企业的发展方向。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这里的科技企业队伍不断壮大,创新集聚效果愈发显著。

    多措并举,扶持企业不断创新

    “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始终重视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青岛中关村信息谷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洪龙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多措并举,精准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不断创新、做强。

    王洪龙解释道,一方面,他们通过举办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线上线下培训会,帮助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内企业了解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条件、优惠政策,掌握相关操作流程;另一方面,他们发挥青岛中关村信息谷网络平台的宣传作用,搭建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交流服务的桥梁,广泛动员企业开展申报、评价工作,确保政策红利应享尽享。

    “截至目前,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已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5家,另有7家企业已完成申报,等待公示。”王洪龙说,这些科技型中小企业极具创新力,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与高端装备制造及生物医药等领域。王洪龙告诉记者,目前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已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4人,现有博士5人,硕士22人。强大的科研力量带来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截至目前,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共拥有知识产权398件,为区域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其中,园区企业青岛泰戈菲斯海洋装备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泰戈菲斯)荣获青岛市海洋声学仪器协同创新中心称号,并入选青岛市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示范类项目(高端海洋装备);山东海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青岛中创高科软件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研发的产品获批第六批山东省首版次高端软件产品。

    聚焦“急难愁盼”,助力企业发展

    青岛依蓝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韩青峰表示,他们入选2022年第三批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离不开青岛中关村信息谷的大力帮助和全方位支持。韩青峰告诉记者,自2021年1月18日入驻园区以来,青岛依蓝云科技有限公司便得到了园区科技金融、企业运营及市场拓展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近期青岛中关村信息谷还组织了股权设计及分配、股权投融资、企业运营风险解析、企业人力资源风险及控制等讲座活动,帮助我们对接了基金、银行、律所等机构平台,为我们规避了日常的运营风险。”韩青峰说。

     “青岛中关村信息谷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精准扶持。”青岛海途工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对此深有感触。“园区协助我们对接了浦发银行,并为我们带来了好消息,目前拟为我们提供200万元现金流贷款和200万元担保贷款,这将给我们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帮助!”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精准施策不遗余力。该中心为泰戈菲斯对接中国海洋大学新一代海洋装备的讲师;为青岛依蓝云科技有限公司、青岛纳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对接专业机构,解决互联网平台建设、设备采购等难题;与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天津大学青岛海洋技术研究院等多个机构院校协作,同时与智联招聘合作搭建中关村信息谷区域招聘平台,切实解决企业用人难问题。

    育优做强,构建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链条

    “青岛中关村信息谷为入驻企业提供了完善的硬件配套设施和完整的创业链条,主动上门服务,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积极打造园区优良的产业生态。”王洪龙介绍,他们积极带动企业进行项目申报、参加双创大赛等,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力和整体竞争力。此外,为精准扶持科技型中小型企业,青岛中关村信息谷还提供了政策政务平台、科技金融平台、专业技术服务平台、人力资源服务平台、企业运营服务平台及双创交流平台六大产业服务平台,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多年来,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不断创新服务体制、机制和方法,整合服务资源,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竭尽所能促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

    王洪龙表示,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在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目前,其协助青岛中关村信息谷6家企业获评2022年青岛市“专精特新”企业;协助7家企业完成2022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协助区内企业申报2021年科技创新奖励补贴120余万元……

    创新无止境,服务不停步。王洪龙表示,未来,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将持续加强六大产业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整体服务质量,持续完善培育机制,构建完善的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链条,继续加大对发展潜力大、拓展空间好的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加速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在提升服务能力的同时着力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方向发展。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