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双碳”新格局:共生 再生 新生

    时间:2022-07-14

          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主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的第十三届“绿色发展 低碳生活”主旨论坛日前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双碳”新格局:共生 再生 新生。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苏伟、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中国新闻社总编辑张明新、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国家林草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司长张炜、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首席专家贾峰、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等出席了论坛。

      陈陆军表示,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更应该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当下,绿色低碳是消除隔阂、增进共识的“重要桥梁”,是刺激增长、开辟新局的“有效引擎”。

     “双碳”新格局

      解振华表示,绿色低碳转型创新是解决一系列困难的抓手,谁转型早,谁创新做得好,将来的市场就是谁的。随着我国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今年以来我国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一季度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2.3%。“中国不仅有力地推进自身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也为全球气候治理做出了重大贡献。”

      苏伟通过视频方式对“共生 再生 新生”主题进行了解读。他说,共生是汇聚合力,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再生是优化存量,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低碳工艺革新和数字化转型;新生是做大增量,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下,推动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

      徐和建表示,北京已进入达峰平台期,全市万元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多年位列全国省级地区最优。作为国家首都、双奥之城,实现“双碳”目标,努力在全国“双碳”行动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再生”新路径

      刘世锦分享了“衰退型、增效型、创新型”三种减碳类型。他说,只有创新型减碳是进取型战略,能大幅降低人类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成本,并触发和加速高碳行业的数字化进程。实施进取型减碳关键要稳住存量,保障能源供应、稳定和安全,把重心尽快转向更快扩大增量,把“双碳”压力转化为经济增长动力。

      “经济增长、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三者目标高度重合。”邹骥说,投资、绿色消费、挖掘贸易潜力是当今促进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以投资为例,当前绿色低碳领域的相关投资占2021年社会总投资额的1/6,可再生能源领域在5年内将创造500万的就业机会。

    为鼓励各行各业积极践行绿色行动,以榜样力量带动产业新发展,论坛现场发布了“2022年度低碳榜样”案例,它们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龙岗区等。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