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把握数字经济新机遇 培育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时间:2022-07-0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目前,中国各地各行各业正在加速数字化的转型,数字化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顺应数字化趋势,拥抱数字时代,推动转型升级,将为高质量发展赋能赋智,为中国经济全面注入新的动能和活力。

    以打造数字政府赋能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郑州大学法学院苗连营、金香爱认为,打造数字政府赋能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对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整合融合,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数字政府建设是包含了社会治理、服务组织和决策模式上的根本性变革,它对政府的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治理方式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打造数字政府,就是要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推动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构建协同高效的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让数字政府成为“有为”政府,更好发挥数字化在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职能的重要支撑作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克服和弥补市场的不足和缺陷,促进行政管理、政务服务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打造数字政府赋能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坚持平等准入、公正监管、开放有序、诚信守法,持续不断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等制度,推进土地、资本、技术、数据等重要生产要素市场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国内统一市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实现“市场更加有效”奠定坚实基础。

    释放数字贸易动能,推动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国家数字贸易专家工作组成员郑伟表示,我国数字贸易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新时期,应充分利用好我国数字经济基础雄厚、数字技术领先、应用场景广阔、市场容量巨大等先发优势,充分释放数字红利,在数字贸易发展定位、国际规则制定、法律法规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做稳做实,使之成为推动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生力军。具体来看,第一,要加强数字贸易发展顶层设计,明确数字贸易发展方向。行业主管部门应明确数字贸易的内涵与外延,统一统计测度口径,出台促进数字贸易发展的指导意见,明晰我国数字贸易发展路径。第二,要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贸易发展基础。应加快城镇和农村网络普及;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发挥我国在5G技术领域的优势,打造数字化程度更高、智能化水平更强、网络化连接更广的综合型数字基础设施。第三,要加快数字产业化进程,提高数字贸易发展活力。应进一步推动数字产业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深度融合,利用数字技术带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促进数字辅助性服务规模化发展,鼓励、支持利用数字技术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第四,要完善数据监管机制,试点数据跨境安全流动。第五,要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大力拓展发展空间。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