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南京江北新区:让科技“专利纸”变企业“发展金” 在知识产权金融创新领域再次斩获全国首创性成果

    时间:2022-06-21

    5月26日,南京江北新区发起的全国首单江北科投—绿色担保灵雀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云上”敲钟。南京在知识产权金融创新领域再次斩获全国首创性成果。

    知识产权证券化是我市探索推动知识产权与金融深度融合的重要创新。去年10月,南京市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在深交所挂牌发行,开辟了我市中小型科技企业融资新路径。

    自去年10月至今年5月,我市已成功发行两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累计储架规模14亿元,发行额度2亿元,位居全省第一;共吸引35家科创型优质企业参与融资,提供260项专利作为基础资产。知识产权证券化“南京模式”探索成效初显,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的“专利纸”正变成“发展金”,助力企业茁壮成长。

    开辟融资新路径,第一单收效明显

    “融资款就是加速器,科研项目的研究进程提速不少!”“通过项目成功融资后,原材料的采购资金得到了补充,整体订单量也多了”……日前,扬子科技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我市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华泰—江北扬子1期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应用情况进行回访,获得了一系列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据了解,“华泰—江北扬子1期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是扬子租赁通过受让中小微科技企业的专利许可,将获得的专利资产再以资产支持证券的形式向社会投资方募集资金的一种新型融资模式。该项目一方面为持有优质知识产权资产的中小微科技企业提供高性价比的融资服务;另一方面将知识产权资产的潜在价值通过有价债券的形式向市场进行公示,既引导资本力量向中小微科技企业倾斜,也引导中小微企业积极创造高价值的专利资产。

    2021年9月发行成功至今,扬子租赁共服务生物医药、芯片技术、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行业19家优质的中小微科技型企业。项目投放总额为1亿元人民币。各家成功融资的具体金额从200万到1000万元不等。

    扬子租赁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已被选为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应用场景之一。扬子租赁将持续为高新技术行业的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专利融通”一站式金融服务,帮助科技型小微企业打通低成本融资渠道,促进技术要素与资本要素的融合发展。

    融资产品再创新,105项专利“打包”上市发行

    江北新区5月26日发起的全国首单江北科投—绿色担保灵雀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也是全国首单交易所市场特定信托架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可获得性更强。

    据悉,本次证券化项目储架规模4亿元,首期发行1亿元,综合发行利率3.61%,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仅为3.8%。项目囊括了金宁汇、南大智慧、和鼎医药、创拓新材料等16家江北新区企业的105件知识产权,其中发明专利37项、实用新型68项。

    仅凭专利知识产权,用时不到一个月,一笔超过1000万元的融资让南京金宁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雅菱倍感振奋,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感慨道,将专利权的未来收益提前转化成经营性的现金流量,增强了对于布局未来创新技术的信心与底气。

    记者了解到,灵雀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是利用企业自身获得的已授权专利通过质押形成底层资产,再由原始权益人进行打包出售,投资人进行认购的方式来获得资金。这将为企业打开新的融资渠道,扩大企业的融资规模,降低融资成本。

    南京南大智慧城市规划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也参与了本次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董事长李旻坦言:“我们经新区推荐加入此次项目并获得融资,这对公司的经营与研发投入都是很大的支持。”

    签约证券交易所,开启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新征程

    5月20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南京市人民政府与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签署《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工作专项合作协议》,南京自此成为国内知识产权金融领域第一个与证券交易所签约的城市。

    据悉,双方此次携手合作,旨在利用南京科技创新和深交所资本聚集的各自优势,共同推动南京特色产业与国内金融资本精准对接,赋能支持我市更多科技型企业成果转化和创新发展。具体合作事项主要涉及常态化工作机制设立、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持续发行、拟上市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培育、产品创新与课题研究、与科交中心(正在筹建)合作等五个方面。

    双方通过建立合作机制,充分挖掘高价值专利的金融价值,培育支持更多科技型企业走入资本市场、做优做强。

    根据协议内容,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南京数字金融研究院启动建设深交所科交中心南京服务专区系统平台,已完成与深交所的数据联通和相关应用场景的落地,拟在南京服务专区平台上开展证券化底层资产培育、设计、报批、贷后管理等全流程工作,并通过高价值专利与资本市场对接探索专利资产数字化的场外交易规则和模式。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