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北京经开区亦庄新城“先租后让”经验推广全市

    时间:2022-05-30

    近日,北京经开区正式印发《亦庄新城工业用地先租后让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意味着“先租后让”工业用地使用改革经验将正式向全市推广。《办法》进一步完善了亦庄新城工业用地“先租后让”试点阶段政策,解决了政策试行中存在的契税缴纳、租赁期抵押等现实问题,鼓励空间创新,助力实现产城融合。

    作为产业功能区,北京经开区在2020年率先在全市探索新的土地出让模式,出台了《亦庄新城工业用地先租后让实施办法(试行)》,探索“出让”前的“租地模式”,也就是说,企业首期以租赁模式开展生产经营工作,租赁期最长不超过5年,只有达产才能按规定申请转出让或续租。

    “‘先租后让,达产出让’的方式是让土地资源供给真正投产、有能力达产的企业,集约了土地资源,为高精尖产业重点项目留足产业化空间。”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传统土地出让方式相比,‘先租后让’方式降低了我们的用地成本,有效缓解了企业投入资金的压力。项目投入运营后,利用营收现金流购买项目用地使用权,有效缓解了企业现金流压力。”经开区引进的高端智能制造协同研发创新平台项目——北京亦庄京广协同创新产业园项目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项目用地如果按传统土地出让方式出让20年,土地出让金需4500万元,但按“先租后让”方式先租5年,土地租金仅为1100万元。租赁期内,企业仅支付租赁费用即可,这就极大节省了企业的前期投入成本,有更多的资金来开展技术研发,同时,“达产出让”的模式也倒逼企业将压力转化为发展动力,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通过‘先租后让’这种精准供地模式,我们进一步破除了土地要素供给瓶颈制约,大幅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有效改善营商环境,为留住优质企业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腾出了更大空间。”经开区开发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2020年9月30日经开区挂牌供应第一宗“先租后让”工业项目开始,目前,经开区已形成了“50年(国家战略项目)+20年弹性出让+先租后让+国企公司代建标准厂房+产业用地城市更新”的五级产业链供地模式。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