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重构数据价值 充分释放企业的数字化红利

    时间:2022-05-30

    在当前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下,全球数据洪流已汇集成海,但数据确权问题一直成为数字化浪潮中难以解决的痛点。5月25日,2022 TECH第四届数字中国技术年会以云上直播的方式,邀请业界知名数据专家,畅聊数字化大潮下数据价值重构所面临的变革、挑战和机遇。

      “元宇宙的兴起,标志着我们正在慢慢进入Web3.0时代,同时也意味着数据所有权的格局将发生大变。”国际数据管理协会中国分会主席汪广盛认为,目前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将数据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归根结底还是要处理好利益分配的问题。

      至于数据的价值到底该如何计算,汪广盛认为,数据的价值往往是基于成本来算,因此数据评估就显得非常重要了。“获取这些数据的成本是多少,存储的数据、运营的数据成本是多少。目前国外还有一些参数,比如说市场的稀缺性,还有数据质量等,基于参数进行数据的评估。”

      不过,汪广盛认为国内在数据评估上实际做得更好,因为虽然每个国家都认可数据是资产,但是只有我们国家把数据提高到生产要素的高度。“我国已经建立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上海数据交易所等。此外,信通院和一些企业也发布了数据价值评估的白皮书等,这些都走在了国际前列。”

      具体到企业的数据资产价格如何到公开市场上定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魏凯认为,当前并没有一个太过具体的方法能一劳永逸解决数据在公开市场上定价的问题。“数据的价值评估一般包含两个层次,一是在一个机构内部怎么去衡量数据对业务的价值。另外一个层次是在公开市场上怎么去给数据确定一个用货币度量的尺度。总体而言,无论是在机构内部还是外部,数据资产的估值的实践还很初步。”

      当然,数据估值上的痛点对各行各业数据交易的热情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企业更需要注意的是,当前国内在数据交易上仍然存在一些灰色地带,数据安全和数据隐私管控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不过,行业专家认为,随着监管和法律法规的完善,这些漏洞也在逐步减少。

      “网络安全不等于数据安全,超过九成的数据泄露,并不是因为网络安全方面的问题。”汪广盛说,不论是已经出台的网络安全法还是数据安全法,都存在一定的延后性,毕竟法律也不可能把所有的领域都覆盖住。“这就需要伦理的约束,法律和伦理应该是互补发挥作用。”

      当前,数据要素的价值、安全和伦理等痛点的凸显,对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必然存在挑战。但对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一种必然,是决定了未来一段时间一个企业或者一个机构是否能够生存的问题。神州信息数据咨询总监张新认为,企业数字化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经常是一个成正比的关系,虽然挑战很大,但企业的机遇也更大了。“无论从技术环境层面,到产业发展趋势层面,数字化转型对各行各业来说是一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存在。”

    当前,数字化转型的大势已成,各行各业要做的是充分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魏凯认为,数字化转型最核心的是要让数据变成驱动业务决策、企业管理和变革的一个核心的要素。“已处于数字化转型阶段的企业首要做的是把数据管好和用好,另外一部分还没有形成数字化转型理念的企业,最需要做的是充分激活自己企业的数字化觉醒。”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