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科技创新再贷款如何产生“1+1>2”的政策效果

    时间:2022-05-30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设立2000亿元科技创新再贷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撬动社会资金促进科技创新。目前,人民银行正在加快推动这一新设立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落地。

      “科技创新再贷款政策出台以来,相关科技企业对专项政策业务咨询的频率显著增多,显现出政策性金融工具对提振市场预期、优化金融供给、激发市场需求的关键作用。”国家开发银行的最新反馈信息显示,再贷款工具为实体经济撑腰鼓劲广受欢迎,将撬动新一轮科技创新小高潮。

      一场撑腰鼓劲的“及时雨”

      “作为科技型企业,我们在银行的信贷资金支持下已经度过了初创期,完成了技术改造,陆续与中石油、大庆油田、祁东煤矿等大型公司签订了大额订单,但当前我们缺乏有效的担保抵押,面临巨大的垫款压力,真希望银行能在信贷等方面为我们提供更多的支持。”对于合肥万豪能源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而言,科技创新再贷款下了一场 “及时雨”。

      科技创新再贷款支持范围包括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科技企业,优先支持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企业、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关键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及上下游关键配套企业、参与组建创新基地平台企业以及国家级科技园区内企业。

      “这是在为中小企业撑腰鼓劲。”赛迪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电子工业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执行董事冯钢认为,在经济面临多重压力、增速放缓的背景下,科技创新再贷款将对科技企业,特别是其中具有创新潜力但资金不足的中小企业,提供以往难以企及的专业化金融服务。他强调说,“科技创新再贷款一方面能拓宽科技企业的融资渠道,另一方面有助于进一步释放科技企业的创新创造活力。”

      “这是一场‘及时雨’。”赛智产业研究院院长赵刚表示,科技创新企业在获得金融机构贷款支持后,可以快速将技术成果转化为技术创新产品、服务和业务收入,从而形成货币资金融资的良性循环。同时,良好的经营业绩又能够进一步撬动企业通过股权融资等获得社会资本投资。

      “这是打出了一组组合拳。”LP智库智库创始人国立波指出,根据LP智库的数据统计, 40%的专精特新企业背后有VC/PE机构的支持。科技创新再贷款政策工具的推出,对于VC/PE机构投资这些专精特新企业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形成‘股权+债权’相结合的组合拳,对于企业及投资机构,都具有一种正向激励的促进作用。”

      精准滴灌适时 为科技企业“解渴”

      2000亿元科技创新再贷款具体支持的科技企业,分别按照科技部、工信部现行标准认定,并由科技部、工信部通过国家科技创新创业数据平台、国家产融合作平台等渠道向金融机构推送。

     科技部通过“国家科技创新创业数据平台”向具有资质的21家金融机构精准推送符合支持范围的科技企业名单。目前,科技部火炬中心官网上的“国家科技创新创业数据平台”已开辟“科技创新再贷款”支持专区。

      科技部火炬中心作为全国创新创业专业化推进机构,已积累形成了包括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区内企业、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在孵企业、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参赛企业等在内的近60万家科技企业数据。建成的国家科技创新创业数据平台,旨在为政府决策和经济形势分析提供重要参考,为金融机构支持科技企业提供有力支撑。开辟“科技创新再贷款”专区,通过结构性货币政策,加大金融贷款支持科技企业力度,并引导社会资本流向科技创新创业领域,对促进科技创新与现代金融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

      工信部已部署在国家产融合作平台设立“科技创新再贷款”支持专区,开展相关政策解读、宣传和咨询,完善支持范围内的企业信息数据库,对后续符合要求的企业实行动态入库,优化细化银企对接功能和流程,实时提供相关数据和进度可视化服务,包括企业查询、精准推送和辅助评价服务等,支撑银行总部管理和有关部门核查监督。

      截至目前,“科技创新再贷款”支持专区已初步汇聚支持范围内企业相关数据,包括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已提交融资需求近1000亿元。

      实现“1+1>2”的政策效果

      在“十四五”期间,我国要推动形成100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0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以及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如何实现?

      “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银行的渠道优势,将资金以更有效率的方式配给到有需求的企业中。另一方面也可以撬动社会资金参与到科技创新中,实现‘花小钱,办大事’的效果。”冯钢认为,下一步要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撬动社会资金促进科技创新。

      据悉,科技创新再贷款采取“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按季度发放,按照支持范围内且期限6个月及以上科技企业贷款本金的60%提供科技创新再贷款资金支持。

      自2022年4月1日起,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向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发放贷款后,于次季度第一个月向人民银行申请科技创新再贷款资金。对于符合条件的贷款,人民银行提供科技创新再贷款资金支持。

      多位金融机构人士表示,将有序推动科技创新再贷款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落地,持续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为企业发展增添金融助力。

      “下一步,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将持续发挥货币政策工具调节总量和结构的双重功能,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再贷款政策的落地落实,强化与省科技厅等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协作,深化名单推送型融资对接机制建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企业的信贷支持,撬动更多的金融资源投向科技创新领域。”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

      中国工商银行公司金融业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在人民银行指导下,落实科技创新再贷款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与科技部、工信部等部委的战略合作,发挥国有大行“头雁”引领作用,持续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为科技创新注入更强金融动力,以高质量金融服务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科技企业普遍认为,科技创新再贷款的设立,充分体现了政策的及时性、创新性、精准性、适应性和有效性。

      “5月,会是企业创新发展的一个修复期。6月之后,一定会有新转折。”悦商集团创始人戴政认为,2000亿元的科技创新再贷款精准发放,能很好地缓解企业在发展中所遭遇到的资金压力。面对新冠疫情影响,这对恢复市场主体信心能带来极大的帮助,能让更多企业看到前途和希望。

      “可以预见,科技创新再贷款将引导金融机构对科技和产业结合的关键节点精准发力,对产业链、创新链和资金链良性循环带来有利影响,能够优化科技企业的整体融资环境。”在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时代凌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黄孝斌看来,于这一时间节点推出这一举措,发挥其定向直达的政策优势,对有创新潜力但资金不足的中小企业提供有效支持,能引导更多资金投入到科技创新企业,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