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新基建发力应重“四点”“三度”

    时间:2022-05-27

      自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来,新基建多次出现在中央决策部署中,并成为常态化防疫阶段各地推动经济复苏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全国已有30个省(区、市)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新基建投资计划,“十四五”全国投资规模或将超过15万亿元。

      新基建具备传统基建没有的作用。首先是边际收益递增效应。新基建可以支撑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技术发展,也可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其所承载的数据还可以无限复用并创造新价值,具有促进有效投资的作用。其次是乘数效应。新基建可以支撑国民经济所有行业,还可以通过拉动消费需求助力扩内需和增就业。此外,中长期看,新基建有利于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为经济增长提供内生动力。

      4月以来,新基建投资迎来新一轮加速期。前不久召开的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座谈会,要求“已出台政策要尽快落到位,看得准的新举措能用尽用,5月能出尽出”。可以预见,一批新基建项目将密集上马。但为避免“穿新鞋走老路”,新基建应坚持“适度超前、有序推进”的原则,不仅要选择好“域”,还要把握好“度”。

      “十四五”时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新基建需遵循创新驱动、协调共享、绿色低碳的导向,面向四个重点领域发力。一是算力网络基础设施,以“东数西算”工程的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和国家数据中心集群项目建设为代表。具备土地、能源、气候等优势的“西算”省市将在完善自身产业生态的同时,有力支撑东部省市的发展。二是能源电力基础设施,面向新能源发电的新型电力系统,以及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等是重要组成部分。5G基站、数据中心等能耗和碳排放大户在建设运营中要更多采用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三是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特别是5G、物联网、卫星互联网等设施。通信网络新基建存在较多“卡脖子”问题,应统筹布局“从0到1”的基础研究和高端芯片、基础元器件、集成电路等核心技术攻关,构建自主可控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体系。同时,加强工业软件研发、数字标准制定等软件建设,推动软硬件协调发展。四是交通物流基础设施,主要包括智慧交通、网络货运、冷链物流等领域,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的堵点,构建适应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

    为使新基建更好发挥作用,还应把握好投资建设的尺度、维度和进度。一是优化布局的尺度。推进新基建的过程中,着力做好与传统基建的协调,科学规划新基建布局和规模。加强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的资源共享、平台共建和产业合作,加快城市新基建向农村延伸覆盖。二是拓宽融资维度,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资金及其他政策性金融手段,鼓励商业性金融机构探索设立新基建专项贷款,提供产业基金、融资租赁、投贷联动、资产证券化等综合性金融服务;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探索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注重项目投建营一体化。三是调控建设进度。新基建是一项长期战略,在全国整体规划下,各地应因地制宜,因时施策,既要保持产业规划的适度前瞻,又要避免各地项目集中上马带来的盲目、重复建设,避免设施空置、资源浪费。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