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一份“信用报告”代替多张“合规证明”  合肥高新区试点企业上市创新服务

    时间:2022-04-25

    4月14日,合肥高新区召开了“企业上市政务服务创新试点”发布会,正式发布《高新区企业信用信息报告代替行政合规证明实施方案(试行)》。为了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高新区以“信用合肥”为依托,在安徽省以及全国高新区率先开展“以企业信用信息报告代替行政合规证明”试点,让企业上市、融资更加便利,为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营造更加优化的营商环境,

      颁发全省首张“企业信用信息报告” 助企登录科创板

      合肥芯谷微电子有限公司是位于合肥高新区的一家“国家高新企业”,致力于微波、毫米波集成电路芯片的研发和生产,正在筹备科创板上市。

    一直以来,在申请上市或开展再融资、并购重组等过程中,企业取得相关政府机构的合规证明,是一个非常重要且繁琐的环节。企业不仅要向工商、税收、土地、环保等多个部门申请,花费大量沟通成本。而且,在实际开具过程中,缺少法定依据支持,没有相应办事流程,这给企业和机构的协调带来了很多不便,耗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

      近年来,合肥高新区致力于推动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创新发展,目前辖区上市企业数量占全省四分之一、合肥市一半。为了推动更多企业上市、融资,合肥高新区瞄准“合规证明开具难”的痛点,在安徽省以及全国高新区中率先试点企业上市创新服务,用“企业信用信息报告”代替“行政合规证明”,为企业节省人力和时间成本,加速企业上市进度。

      4月14日,芯谷微电子成为安徽首个“吃螃蟹”的企业。“我们向高新区上市办提交了开具信用报告的申请,三天后,拿到了报告,这比我们预想的要快了很多。”刘家兵说,拿到报告后,公司会将报告和其他材料递交给中介机构,“在科创板上市,对企业未来发展很重要,我们会全力以赴。”他说,很感谢高新区的创新试点,“这为我们减轻了很大负担,是政府为企优环境的最好体现。”

      首批试点涉及八大领域 线上申请后三个工作日办结

      当天,在颁发全省首张“企业信用信息报告”的同时,《合肥高新区企业信用信息报告代替行政合规证明实施方案(试行)》(下称《实施方案(试行)》)也正式发布。

      据了解,企业信用信息报告包括企业基础登记信息,以及报告期内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守信激励、失信惩戒、重点关注和资质/资格信息等。申请对象为拟在国内外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发行公司债券、场外交易市场挂牌等的合肥高新区注册企业。

      根据《实施方案(试行)》,首批试点为企业上市过程中开具无违规证明需求比较集中的八大领域,分别为:对外投资、市场监管(含质监、食药监)、税务(含社保缴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环境保护、城市规划土地管理等。

      办理流程非常简便。企业可以向合肥高新区上市办发起线上申请,上市办正式受理企业提交的申请后,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

    “信用合肥”+区域经济大脑 完备数据基础支撑试点

      一张报告代替好几个部门的证明,如何确保企业信用信息的完整和准确呢?

      对此,合肥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登银表示,通过区域“经济大脑”的建设,合肥高新区已基本形成政企数据同步交融、企业画像精准构造、要素保障一网通达的数字政府服务体系。而在上市服务模块,高新区也已实现发掘增量、分层管理、要素保障到政策兑现的全流程线上服务模式。因此,经过认真研究和细致探讨,高新区确认了“以信用信息报告代替行政合规证明”的可行性。

      据了解,合肥市发改委率先在全省成立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归集全市司法、行政部门以及公用企业事业单位的信用数据,累计归集法人基础信用数据约1.41亿条,这让高新区的此次试点拥有完备的数据基础。而合肥高新区区域经济大脑已入库国科小、高企、高成长企业等达1.82万余家,建成多部门数据信息融合法人库,并接入工商税务、银行信用、政府采购、知识产权、司法舆情等29类149项数据,实现1.52亿条企业数据信息动态更新。“海量的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的应用,为试点提供了有力支撑。”

      刘登银表示,为了贯彻落实国家“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会议精神,合肥高新区在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悉心指导和资本市场参与方的大力支持下,精准出台《实施方案(试行)》。下一步,为更好推进“信用合肥”平台助力园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高新区将以此次试点为契机,加大力度与市发改委开展互联互动,推进资源共享,探索在更大的范围、更宽的领域和更深的层次进行合作,大力推动金融改革创新在高新区先行先试,为园区企业上市保驾护航。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合肥高新区累计上市公司33家,其中科创板上市7家,过会待发行1家,在审企业2家,辅导备案企业15家。

      简化企业办事手续 高新区试点将在合肥全市推广

      对于合肥高新区此次针对拟上市企业的创新服务试点,相关政府部门和市场中介结构都给予了积极评价。

      国元证券投行部总经理王晨表示,合肥高新区是安徽省资本市场最活跃的区域之一,企业信用信息报告代替行政合规证明能在高新区落地先行先试,体现了高新区对企业上市的支持和服务,非常接地气。

      合肥市发改委二级调研员施平表示,合肥高新区的此次试点,是进一步发挥信用信息应用价值、服务企业便捷融资、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有益探索。“推进信用合肥信息资源的应用,可以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有益于简化企业办事手续,减轻企业负担。”他说,合肥高新区“以企业信用信息报告代替行政合规证明”的试点,是合肥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大创新之举,下一步将努力在全市进行推广。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