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聚焦重点人才引育 支持优秀人才“名利双收”

    时间:2022-04-20

    415日江苏省人社厅召开全省人才重点项目视频调度会广宣:江苏今年将聚焦重点人才引育,在继续探索对人才“放权松绑”的基础上,支持优秀人才“名利双收”。

    集聚一批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的急需紧缺人才

    省人社厅厅长张彤介绍,作为制造业大省,江苏在产业转型升级中存在的不少技术短板,均卡在了高端人才上。为理清破解“卡脖子”技术人才引育的具体难题,江苏人社正联合科技、工信等部门,梳理江苏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卓越产业链优势产业链,围绕“卡脖子”技术清单编制核心人才库和紧缺人才图谱,开展人才资源统计分析,理清人才资源分布,掌握一批能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人才信息。

    大平台集聚大团队,攻关大项目,形成大成果,是当前人才与创新要素集聚的新特征。江苏将聚力赋能重大载体平台建设,重点在建设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部省共建留创园等方面,集成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南京、苏州、无锡争创国家级人才平台;充分授权紫金山、姑苏、太湖三大实验室“自主引才、自主设岗、自主聘任、自主评价、自主定薪”。

    研究建立事业编制人才“周转池”,为承载高能级人才载体建设任务、承担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企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提供支持。大力推行揭榜挂帅机制,定向“卡脖子”难题项目,直接“发榜”对接供需,实现靶向引才。鼓励面临“卡脖子”技术难题的龙头企业、高校院所建立海外省外研发中心、联合实验室和引才工作站,就地选才、飞地用才。

    加快培育一批数字经济创新人才

    在推动产才深度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下,江苏将通过优先规划、优先引进、优先培育、优先激励,加快培育一批数字经济技术技能创新人才。

    在各类人才引进计划中设立数字经济人才专项,多渠道推进数字经济企业与数字经济人才精准对接,大力引进一批数字经济青年科技人才、数字创客、数字工匠。人社部门将会同工信部门组织开展数字经济卓越工程师知识更新培育项目,鼓励技工院校在专业设置、师资培养、招生规模等方面向数字人才倾斜。发挥企业人才培养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建立数字经济人才内部选拔培养、人才开发投入体系。实施“数字工匠”培育行动,新建一批数字技能类专业实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将数字技能优先列入补贴性培训急需紧缺工种目录,举办数字技能高级研修班,推进数字技能产业园建设。

    建立数字经济卓越工程师职称制度,开展数字经济专业人才高级职称评审认定。适应数字经济领域技术技能人才融合发展新趋势,创新技术技能导向的评价机制,打通高技能人才成长为数字经济卓越工程师的职业发展通道。

    用好人才评价“指挥棒”支持人才“名利双收”

    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是向用人主体授权、为人才松绑,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今年江苏将重点推进人才评价和人事管理改革,建立健全授权与监督、松绑与规范相匹配的体制机制。

    用好人才评价“指挥棒”。聚焦一些地区和单位职称评审中仍把论文、专利、承担项目、获奖情况、出国(出境)学习经历作为限制性条件的“四唯”乱象,江苏今年将制定出台全面纠治职称评价“唯论文、唯学历、唯资历、唯奖项”问题政策举措。进一步推进职称评价社会化,有序推进具备条件的社会组织和用人主体承接职称评价职能。抓住特级技师评聘试点的机遇,优化技能人才评价机制,提升评价质效。

    支持优秀人才“名利双收”。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落实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政策。改革完善体现岗位、绩效和分级分类管理的事业单位薪酬制度,发挥收入分配对人才激励的导向作用,避免简单以学术头衔、人才称号确定薪酬待遇。指导国有企业分配向关键核心技术人才、高技术人才倾斜,尤其向青年科技人才倾斜。

    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市场化配置功能

    江苏今年提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2000亿跃升行动。张彤表示,人力资源服务业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目前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在服务功能、服务质量、专业化程度、国际竞争力等方面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总体水平不高等问题;服务内容仍以职业中介、劳务派遣等传统业态为主,猎头、管理咨询等高端业态占比较小。

    围绕就业优先战略,江苏今年将组织全省社会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拓展直播带岗、网络招聘等线上服务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结合、跨区域协同、各类机构联动等,开展面向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服务。

    围绕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制定出台社会化引才奖补办法,培育一批高水平猎头企业,推动社会组织、市场力量参与人才市场化配置,全力办好全省首届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

    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业与互联网、教育、医疗等行业跨界合作,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向现代服务业细分行业拓展经营范围。创新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手段,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态数字化转型。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领域筹建江苏省数字经济人才市场。大力培育人力资源服务对外贸易,不断提升江苏人力资源服务业品牌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江苏将积极探索人才服务数字化转型,大力倡导“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探索建立“共享人才”平台,鼓励企业打造招聘直播基地或高层次人才直播室;加快人才信息共建共享、业务再造、管理再造、服务再造,借“数”发力,让人才在线上线下都能有求必应。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