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关于推动经开区商务经济运行更好更优的思考与建议

    时间:2022-04-20

    存在问题

    经开区通过建设商务创新区全面提升商务运行质效,但仍然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从国际看,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明确性明显增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和回头浪,发达国家部分产业链回归的可能性增加。从国内看,国家提出的“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商务运行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从周边看,经开区商务经济总量较小,对照国综评指标体系,到位外资、外贸进出口、社零三个主要指标在全市的比重较低,与对标园区相城、锡山存在较大差距。从自身看,商务经济发展载体不强,国家级的开放型经济、商贸、电商平台载体不多。整体商务经济发展不均衡,距离商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存在差距。具体问题如下:

    1、招商方面:产业规划和定位不够完善,目前经开区除了整车及零部件其他产业尚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导致招商的目标、方向、重点不够清晰,缺乏顶层设计和产业导向。当下,在土地等资源紧缺的大形势下,招商统筹不够,一定程度上存在各园区间的各自为战,招商力量和资源分散,并且对存量资产的盘活力度不够。同时,招商护商机制体制亟待加强,一方面项目招引力度不够,另一方面已签约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率不高,推进速度缓慢。

    2、外资方面:一是受全球新冠疫情和贸易战的影响,外资引进国际国内形势严峻,外资招引对不同部门的任务压力不均导致各部门对外资的重视程度、推进措施和力量存在差距。二是外资结构有待优化,缺乏重大项目支撑,外资引入跨国公司总部、产业链和价值链等高端环节力度欠缺,对研发、核心技术品牌等核心技术培育不够,外资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先导作用还不够明显。

    3、外贸方面:近两年,对外贸易受到严重冲击,人员和货物的跨境流动性急剧下降,企业正常的商务旅行收到严重阻碍。全球范围内数百场国际展会取消,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获取新订单的难度持续加大。境外投资的发展持续滞后,规模较小、层次较低,缺少产业和投资能力兼备的高级人才,缺乏集群化优势,企业抗风险能力角度,难以形成有效竞争规模,而抱团走出去则缺乏领头羊企业。

    4、商贸方面:促销费、保市场帮扶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商贸企业面广量大,各商贸经营存在的困难、需求不尽相同,制定的降成本、促销费、金融服务等帮扶政策缺乏针对性,惠企政策还需进一步提高宣传。

    相应举措:

    一、坚持项目为王,精准双招双引。

    1、营造“大招商”氛围。树立“一盘棋”理念,逐步构建“大招商”格局,形成上下联动、各部门相互配合、各园区协调发展的招商工作机制体制。整合各类信息、资源、队伍,建好经开区招商引资云平台和投资地图,加强招商工作的统筹和协调。

    2、突出招商助攻方向。一方面围绕汽车及零部件、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和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等新经济业态,按照优势产业“建链、强链、补链、壮链”的要求,加大产业链招商,尤其是要招引技术含量高、进入门槛高的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业项目;另一方面积极发展现代商贸、金融、康养、跨境电商等带动力强、辐射面广的高端服务业,加强产业周边配套。

    3、加快项目落地进程。继续加大对签约项目的跟踪服务力度,特别对在谈和已签约的超拾亿元的重大项目,加大协调跟踪力度,加快项目实质性推进。

    4、开展精准招商活动。充分发挥北京、上海、深圳三个驻点招商工作组作用,通过对前沿产业的研究分析,制定有效的招商侧罗,主动出击,加强与央企、科研院所、商协会等联系,深入挖掘项目投资信息和渠道,确保“储备一批、谈成一批、落地一批”好项目、大项目。

    二、坚持扩大内需,着力促进消费。

    1、打造经开特色的市场主题。深化商贸供给侧改革,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积极开展商业体提升工程,优化完善商业网点布局,引进新的商业业态,优化品牌组合,促进商业集聚,努力打造若干个市区级消费商区。全方位带动经开区电商发展氛围,大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通过直播带货、直播引流等手段,加大消费带动力。

    2、培育新型业态的消费模式。充分搭平台挖潜力,千方百计促销费释放,组织各大综合体、超市、专业市场等开展促消费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开展商贸促销和商业提升活动。适应消费省级趋势,以质量品牌为重点,引进更加绿色健康安全的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和高品质、多样化的生活性服务业项目

    3、加大服务业项目培育。做好服务业重点项目跟踪工作,协调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确保项目早开工早投产。

    三、坚持扩大开放,打造竞争优势。

    1、实施外贸稳增长、强实体、拓空间三项工程。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和中美贸易战,继续落实重点企业跟踪服务和“一对一”帮扶机制,全力以赴保全外贸市场主体、稳住外贸基本盘。以“优进优出”为导向,以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为契机,积极引导企业向产业链高端、高技术、高附加值转型,创建国际品牌,以产业“强”带动贸易“强”。积极扩大出口,引进先进技术和装备,助推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推进经开区跨境电商发展,力争跨境电商额同比增长超10%,同时增强文化、科技、工程、信息等服务贸易国际竞争优势。

    2、提升“请进来、走出去”双向投资质量水平。

    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市、区关于稳外资的决策部署,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加大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招引力度,进一步鼓励引导外资企业总部华发展。建立重大外资项目领导挂钩联系、专班服务、定期会商机制,加强对项目招引、落地、建设、投产的全过程跟踪服务,着力推进外资到位、返程投资、增资扩股、合资合作、并购重组等工作。力争利用外资稳中提质。鼓励优势产业“走出去”,到境外设立加工基地,优化产业布局、转移富余产能,带动机械设备、原材料的出口,提高企业的资源配置效率和盈利能力。

    3、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外贸外资协调机制和重点外资项目、重点出口企业工作专班“一机制两专班”,坚持上下联动、部门协调、服务落实,以保护市场主体为关键着力点,力促稳外贸出口、稳外资增长,权利打造外商投资最满意地区。联合海关、外管、银行、税务等部门全方位服务外贸出口,积极争取各级各类扶持资金,扩大出口信保覆盖面,进一步发挥好“苏科贷”、“外贸小微贷”的作用,为外贸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充分调动企业扩大出口的积极性。以“外资十条”政策出台为契机,加快建立完善外资配套扶持政策和激励考核机制,充分发挥市区外企协会机构的平台作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主动保护外企知识产权。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