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的调研报

    时间:2022-04-20

    一、企业基本情况

    近年来,按照“园区产业化、产业集群化”的思路,进一步厘清产业发展思路,加快转型升级,园区初步形成“233”产业发展结构,即做大做强精密机械、电子信息2大主导产业,稳步提升酿酒食品、板材家具、纺织服装3个传统产业。目前全区共有企业186家,规模以上企业53家,高新技术企业23家,精密机械产业集聚了珀然轮毂、冠钰精密、畅颌汽车标准件等58家企业,电子信息产业集聚了光鼎电子、鼎拓电子、锦泰电子等26家企业,酿酒食品产业集聚了汤沟酒业、新冠酒业、润普食品等13家企业,板材家具产业集聚了万航木业、馨而美家具、银得隆木业等19家企业。另外,园区集聚外资企业24家(光鼎电子、冠钰精密等),基本都是台资企业。2021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4.99亿元,税收收入5.21亿元,工业应税销售收入67.0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亿元,外贸进出口1.49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3800万美元。2022年1-3月实现工业应税销售收入24.69亿元,税收收入1.41亿元,一般预算收入5149万元。

    二、服务企业中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

    为进一步深化入企服务,推动形成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开发区认真谋划,理清思路,立足于产业发展导向和企业实际需求,以高质量服务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在服务企业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重难点问题。

    一是现阶段疫情形势下,企业物流很难有效保障。据调查,正常生产情况,开发区规上企业每周需要货车2286辆,目前实际每周货车780辆,多数企业受物流影响,生产经营受阻。

    二是物流不畅致使进料和成品销售受到制约。全国疫情多点爆发,深圳、青岛、上海、苏州等经济大市先后受到波及,导致园区企业面临下游需求减弱风险,企业效益受到较大影响。

    三是现阶段疫情形势下,人员管控,员工隔离,导致部分企业无法正常生产,处于停工状态。

    四是重点项目推进难,疫情形势下,一些待建项目手续无法办理,项目停滞不前。重点项目审批程序复杂,周期长,施工建设困难多,要求高,导致建设项目推进难。

    五是企业融资难问题,导致一些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项目不能实施成果转化或批量生产。

    六是企业用工荒、用工短缺难题,外地人员返岗难、入住难、招工难。普工缺口、专业技术人员缺口都很大。

    三、建议、举措

    一是搭建平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通过邀请银行和园区企业举办政银企综合金融服务对接会,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

    二是做好各项惠企政策落实。人社局、工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疫情形势下一些惠企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帮助企业共渡疫情难关。

    三是缓解企业用工难。充分发挥人社局职能职责,加强与各乡镇对接,建立园区企业用工信息数据库,根据园区企业用工需求,深入开展就业上门服务,做好劳动力模底调查工作,真正搭建企业用工与农村劳务输出的桥梁作用。

    四是解决货运问题。进一步加大货车闭环管理的技术支持,所有县外或者市外货车入灌后,在电子屏上全部可实时动态查看行车轨迹,一旦轨迹消失或偏离轨迹,通过机器人电话提醒、专班督查等方式,保障脱轨车辆及时管理入轨。带星货车及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过期(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情况,出台相对固定的流程,方便企业安排车辆,解决企业正常营运中遇到的困难。

    四、典型案例及成效

    案例一:为进一步强化政银企关系,建立良好的信用环境、制度环境、市场环境,与企业共抗疫情。4月9日,灌南农商银行与开发区举办战略合作签约暨“抗疫?助企贷”集中授信仪式。畅颌汽车零部件、港丰皮业、富煜新能源等12家企业现场完成授信,授信额度共计1亿元,贷款综合利率约3.7%,为企业提供了金融支持,促进中小微企业快速发展。

    实现了“三个突破”,一是突破担保瓶颈,设立1个亿的资金池,简化授信程序,较传统的担保模式,为企业抗击疫情提供助力;二是突破利息的瓶颈,贷款利率适应疫情下的市场变化进行下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三是突破覆盖面瓶颈,加速精准、靶向的服务模式建设。下一阶段开发区将继续发挥职务职能,积极牵线搭桥,当好银企合作的桥梁,为推动银企对接机制的常态化创造良好环境。

    案例二:为便于园区企业了解近年来县有关部门出台的惠企政策,开发区编制了《“五个好”惠企政策汇编》,通过开展政策宣讲,面对面为企业答疑解惑,更加方便企业熟悉知晓政策、掌握政策,有助于更好地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开发区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加强政策研究,针对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出台措施,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提供更加精准优质高效的服务。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