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云核实”保障重大项目竣工

    时间:2022-04-18

    在严格落实防疫要求的同时,如何保障建设和生产工作,是疫情期间大连自贸片区众多企业的当务之急。大连港毅都冷链有限公司是大连市重点的冷链食品进口企业,该企业在大连自贸片区投资建设的水果服务中心项目竣工规划核实阶段突发疫情,按照相关防疫要求,进入该冷链厂房的人员出库后需隔离14+7天,给现场勘测、勘验工作带来挑战。为保障企业建设项目在疫情期间安全按时竣工,大连自贸片区规划管理局推出了“云核实”创新举措,助力企业顺利竣工投产,切实消除企业后续合同违约等连锁风险。

    以往,建设项目工程竣工后,须先由测绘单位进行现场勘测形成“多测合一”报告,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内业审查后,派出两名以上工作人员共同进行现场勘验。疫情期间,因防控要求无法进场,自贸片区规划建设局联合测绘单位制定了“云核实”方案,具体做法是:先由测绘单位利用无人机航拍技术,将三维影像矢量化,形成“多测合一”报告;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内业审查后,现场企业人员利用AR眼镜观看单体内部功能布局,测绘单位操控无人机观看项目外部情况,行政主管人员线上实时指引进行远程视频勘验,实现对工程建设项目平面、立面、道路、环境、附属设施等多要素的全面核实,保障规划核实的准确性、合法性,防止视频内容篡改的发生。

    “云核实”创新举措有机结合了无人机和AR眼镜两项技术,获得了“1+1>2”的效果,既解决了测绘单位和行政主管部门工作人员无法进场的难题,也消除了企业因无法按时竣工产生违约责任风险的后顾之忧。

    未来,“云核实”创新举措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将惠及更多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并在土地监管和城市建设管理等领域得到进一步推广应用。大连片区也将积极响应金普新区2022“双高发展领跑年”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驱动为动力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强化项目建设稳增长。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