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浙江自贸试验区“自选动作”先行示范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4-18

    2017年4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到2020年8月30日实现“扩区升级”,形成“一区四片”的发展格局,浙江自贸试验区已整整走过了五个年头。五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持续深化制度创新、改革集成、项目落地,已成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

    五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不断推进高水平开放、释放经济发展潜力,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逐步显现。2021年,浙江自贸试验区以占全省四百分之一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省7.6%的新增注册企业、8.1%的税收收入、18.6%的进出口额、13.8%的实际利用外资。

    这五年是经济活跃度大幅提升的五年。浙江自贸试验区自挂牌以来到今年2月,区内累计新增企业达9.3万家,2021年舟山、宁波、杭州、金义片区新增企业同比增长22%、56%、28%和93%,整体呈现出较强的市场活力。

    这五年是开放带动效应充分释放的五年。浙江自贸试验区自挂牌以来到2021年年底,区内外贸进出口总额累计达1.4万亿元,2021年超7700亿元,同比增长39%;区内实际利用外资金额累计达42亿美元,2021年超25亿美元,同比增长73%,成为“稳外贸、稳外资”的重要推动力量。

    这五年是特色产业发展不断加快的五年。石油化工、数字经济、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特色产业集聚效应明显,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

    秉承“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初心使命,浙江自贸试验区充分发挥改革“试验田”作用,聚焦制度创新先行先试,为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不断探索新路径、形成新经验。五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共335项,其中全国首创达到了113项,31项复制推广到全国。

    依托自身优势和特色,浙江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主动探索“自选动作”,形成了多项首创的制度创新成果。如舟山片区自行设计、自行建造了国内第一艘船用燃料油专用供应船,并承接了国家首次下放到地方的保税燃料油经营审批权限,打造形成了全国保税燃料油系统集成的创新样板;金义片区创新建立小商品自由贸易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小商品贸易全流程数据上链,全流程验证交易,为政府管理、各主体交易提供了便利与支持,自去年8月底上线以来,平台累计注册用户突破200万,累计服务在线交易203亿元。

    同时,浙江自贸试验区积极推动了一批国家级改革试点率先落地。如今年1月,宁波片区获批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截至2月底,已有140家企业办理10类试点业务3380笔,合计金额9.9亿美元;杭州片区滨江区块上线了知识产权区块链公共存证平台,近日被商务部等7个部门认定为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在一系列改革措施带动下,区内知识产权发展迅速,2021年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近2.5万件,同比增长35.9%。

    油气全产业链建设是浙江自贸试验区的一张“金名片”。作为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发源地”,舟山片区围绕建设大宗商品资源配置新高地,聚焦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走出了一条“无中生油”“聚气发展”的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取得了“建成了全国最大、全球第二的石化基地”“打造了全国最大的能源保障基地”“构筑了全国最活跃的油气产业发展高地”“跃升为全国第一、全球第六大国际船加油港”“打造了全国第一大油气贸易港”等10项重要成果。

    上一个五年,浙江自贸试验区从1.0版升级为2.0版,特色化、差异化探索的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实。2022年,浙江自贸试验区将以扩区两周年为重要时间节点,再出发、再启航,力争形成“十大标志性成果”,争当新一轮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