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智慧产业园区迈进数据联通与应用阶段

    时间:2022-04-15

         近年来,随着新技术蓬勃发展,智慧产业园区建设持续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信息系统逐步建设完成,但由于缺少统一规划,其各系统独立建设,数据互不联通。因此,需要对各系统数据进行联通,实现数据共享,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具体业务场景,充分利用内外部数据资源,全面提高产业园区运营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

      作为城市经济的基本单元,产业园区对城市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产业园区经济已成为国内经济的主要承载平台和增长动力。据统计,截至2021年上半年,仅国家级经开区和国家高新区就贡献了全国GDP的1/5、出口的2/5、税收的1/4。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蓬勃发展,智慧产业园区建设持续推进,其网络、传感器、摄像头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智慧安防、智能门禁、智慧停车等信息系统逐步建成,已经实现了部分智能化,产业园区管控效率得以提升。

      然而,由于缺少统一规划,各系统独立建设,数据互不联通,对于大多数智慧产业园区来说,数据处于沉睡状态,仅仅起到存储和查询作用,真正价值没有得到发挥。此外,其发展离不开外部数据支撑,尤其是在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方面,外部数据作用明显。

      因此,产业园区需要对各系统数据进行联通,实现数据共享,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具体业务场景,充分利用内外部数据资源,全面提高产业园区运营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

      一、构建产业园区数字平台,实现数据联通和应用

      当前,各类产业园区主要通过搭建数字平台,包括物联中台、数据中台、业务中台、AI中台等功能,接入各类智能化设备以及各类信息系统,实现数据的联通,并对上层应用进行支撑。

      在具体实践中,一是通过物联中台,将摄像头、传感器、灯控等各类设备接入,实现产业园区智能化设备设施的统一管理;二是通过数据中台,对各信息系统数据进行联通,包括业务数据、运行数据等各类数据,实现数据汇聚、共享。

      但是,鉴于各专业系统在各自领域均有独特优势,并且各个厂商出于自身利益、系统安全等方面考虑,也不会轻易放开系统控制权限。因此,现阶段,产业园区数字平台主要获取的是各类数据,而不是各专业系统的控制权限。

      同时,产业园区在数字平台的基础上,应用AI技术,结合具体的业务场景对数据进行分析和使用,以提高特定业务场景的效率。目前,应用最为普遍的是构建产业园区智能运营中心,对产业园区空间、运营等各类数据分析,并通过大屏进行可视化展示,实现对产业园区状况的全面掌握。

      此外,产业园区通过数字集成平台,实现各信息系统与物业管理、服务等系统的联动,提高物业服务效率,在此方面应用案例较为普遍。比如,对智能化设备的运转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对异常情况进行预警提示,并通过与物业系统联动,自动派发维修工单,由业务人员及时进行维护,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运维成本,提高入驻企业满意度。

      二、大数据分析提高产业招商与企业服务效率

      除了提高运营管控效率外,智慧产业园区建设更重要的目标是促进业务增长。一方面,通过提高招商效率,提升企业入驻率;另一方面,通过提高产业园区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提高产业园区入驻企业的忠诚度。

      产业园区以往主要通过提供优惠政策吸引企业入驻,但是,随着产业竞争日趋激烈,各地招商政策日益趋同,招商效果日益减弱,企业对于投资环境、管理效率、服务能力、产业协同等方面看得愈发重要。因此,产业链招商已经成为产业园区招商引资重要工作模式。

      产业链招商是指围绕一个产业的主导产品,定向招引配套的上下游企业、关联服务企业,谋求产业协同发展,形成产业集群,降低企业经营生产成本,从而增强产品、企业、产业的综合竞争力。

      首先,产业园区要进行产业全面分析,主要是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针对产业发展、产业链构成和分布情况进行综合性研判,结合政府政策、区位、当地产业结构、园区自身情况等因素分析园区的竞争力,进行产业定位。

      其次,产业园区要开展精准招商,根据产业定位,制定产业垂直标签,建立精准招商模型,通过构建或利用第三方大数据招商平台,对海量的产业数据和企业数据进行深度的挖掘和分析,精准定位目标招商企业,便于招商人员开展针对性的沟通,提高招商转化率。

      此外,在企业引入之后,产业园区需要对项目进行持续性的跟踪和服务。基于数字平台,园区可以对入驻企业能耗、环保、员工数量等各方面数据进行汇总,再结合工商、税务、专利、企业动态等外部数据信息,综合分析产业园区企业经营发展情况。

      一方面,通过大数据对各方信息进行实时的监测,可以把握企业动向,及时处理问题以保证项目能够顺利落地实施;另一方面,可以为产业园区企业提供便捷的融资、政策支持等服务,既可以促进园区企业发展,又可以拓展园区收入。

      与此同时,产业园区借助大数据技术,可以避免传统产业分析“拍脑袋决策”的现象,更好地了解产业结构和自身优劣势,快速精准锁定产业发展问题,为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提供依据,支撑园区快速科学决策。通过精准匹配目标企业,提高产业招商效率和效果;通过提升服务效率,增强企业忠诚度,实现企业招得进、留得住。

      总体而言,通过对数据的深度分析和使用来指导智慧产业园区业务发展,目前尚处于探索阶段。随着“双碳”政策的逐步落地,智慧产业园区将向低碳生态化方向发展,某些产业园区已经提前开始布局,通过大数据分析探索节能策略,帮助园区实现节能减排。例如,与厂商、高校等联合,探索利用空调返回参数与历史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构建大数据分析模型,形成AI智能算法,反向指导空调新风控制系统,以提升节能效率。

      未来,除了在环保领域持续深入探索外,如何实现产业园区运营与产业深入融合发展,也将是智慧产业园区的重点发力方向。例如,通过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帮助中小企业上云,实现数字化转型。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