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杭州高新区数字化改革 推动高效能创新资源配置 

    时间:2022-04-15

    作为浙江省高新产业高地,杭州高新区(滨江)正由数字化改革攀向更高峰——数字化改革全面推进一年多以来,杭州高新区(滨江)在产业国际化、城市数字化、贸易便利化等领域先行先试,平安工地通、数智治水等29个应用场景和项目获得省市试点,数字自贸、创新积分等5个项目获省揭榜挂帅,组件贡献度列全省第一位……

      成果的涌现,源于创新创业生态需求的内生驱动。杭州高新区(滨江)第六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天堂硅谷、打造硅谷天堂”,要在新征程上赋予“天堂硅谷”更深层次的内涵和意义,不但要坚持创新驱动,巩固和提升发展质效,树牢“天堂硅谷”这一面旗帜,而且要深化拓展创新创业生态,以自身更高质量的发展引领辐射带动跨区域产业共富,成为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的“一个引擎”,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上打造更加系统性、更具时代性、更有创造性的“硅谷天堂”。

       赋能现代产业体系 形成新资源配置方式

      数据资源是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要素,具有拉伸产业价值链、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乘数效应。杭州高新区(滨江)在数字化改革中,构建以数据驱动为关键特征的新经济形态,在现代产业体系中促进形成新的资源配置方式。

      不久前,杭州高新区(滨江)的“数字自贸”综合应用入选全省商务系统数字化改革典型案例。2021年,杭州高新区(滨江)主建的“数智通关”连接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帮企业实现通关数据实时回传,在平台上即可生成报关单,季度、年度分析报表,获得分时间段精准的、多维度的业务信息,成为数字经济系统省级应用项目示范试点。

    去年,杭州高新区(滨江)发挥“自贸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双自联动”优势,构建数字贸易跨境便利化协同平台,对人、财、物涉及的数据流、业务流进行流程再造和机制重塑,进一步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效能,为企业提供了便利的金融和物流服务。

      实际上,数字化改革以来,杭州高新区(滨江)以“152”体系架构为基础,通过数字化改革改进政务服务模式,正在赋能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形成新的资源配置方式。

      伴随着数字化改革的推进,杭州高新区(滨江)持续深化知识产权“一件事”改革。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首批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这些颇具创新示范效应的数字化改革成果,强化了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数字化改革向纵深挺进。在杭州高新区(滨江),1055个政务服务事项,可以通过移动端、PC端、自助机端和窗口端实现“一网通办”,并向街道平台、社区、银行等基层网点延伸。如物联网产业园、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等重点产业平台,先后建设了企业e家,提供企业开办与变更、税务、社保、医保等90余项服务,实现“办事不出园”,让更多企业和群众享受到了数字化改革的红利。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