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宜兴加快构建更具创新基因的现代产业体系的经验做法

    时间:2022-04-08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格局,产业焕新是关键所在。当前,新技术、新经济、新模式正在兴起。可以预见,注重“新老嫁接”、创新赋能,尤其是“智改数转”将成为产业焕新的必由之路。

    自动压力机压砖精准控制,机械手码砖准确有序,AGV智能运输机在车间有序穿梭,智能看板上生产计划、产品库存等信息一览无余……走进位于经开区的江苏嘉耐高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定型制品智能生产车间,这样的智能场景立刻呈现眼前。近年来,我市一批电线电缆、节能环保、非金属材料等传统产业企业通过“智改数转”,尝到了发展的甜头。

    事实上,“智改数转”是一场企业与政策的“双向奔赴”。近年来,我市强化高位统筹,完善顶层设计,多措并举加速工业企业“智造”水平提升。一系列围绕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强化支撑能力、构建服务体系等方面的政策先后出台,全方位支持企业开展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去年,我市还引入两家国内知名机构,免费为全市首批80家企业提供智能制造及工控安全“把脉问诊”,让企业了解自身在行业内数字化发展水平的同时,提供改造提升的解决方案和实施路径。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创建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1个、省级智能工厂1家、省级示范智能车间20个,省星级上云企业111家。

    “我们将进一步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通过智能驱动、数字赋能,全面提升宜兴‘智造’水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人士说。下阶段,该部门将以做好政策宣贯、加强企业培训指导、积极完善服务体系等为主要抓手,进一步提升宜兴“智造”水平,力争每年为全市200家以上工业企业提供免费的智能制造和工控安全诊断服务,在近几年内实现规上工业企业诊断服务全覆盖。同时,以开展诊断服务为契机,鼓励引导优质工业企业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造提升等。

    加速转化  让科技成果显威

    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才能形成具有更强竞争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条。

    江苏省宜兴非金属化工机械厂有限公司创建于1957年。多年来,这家“爷爷辈”的企业,始终坚持走科技创新的发展路子,不断迸发出青春活力。该公司建有江苏省非金属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与中科院、清华大学、中钢研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结出了丰硕成果:承担10多项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起草制订《蜂窝陶瓷》《柴油机颗粒捕集器用壁流式蜂窝陶瓷》等5项国家行业标准……

    企业是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关键一环,也是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的重要主体。近年来,我市企业科技创新意识不断提升,承担重大项目的能力不断增强,各路“实力派”纷纷看准国家发展重大需求,聚焦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与服务、光电光伏等新兴产业领域,有针对性地组织科研力量,推进产业化成果的产出。截至目前,我市共有62个项目“中标”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并获得省级资金扶持。与此同时,市级科技创新项目成为省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重要补充,正促进线缆产业向高端攀升,新材料产业向多样化、特色化发展,以及众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项目落地、快速成长。

    为辅助企业更好地写好科技成果转化的大文章,下阶段,我市将进一步引导广大企业提升技术创新水平,提高高质量科技项目立项数;进一步优化本级科技创新项目,与省科技成果转化形成互补,树立创新典型,在全市营造良好创新氛围。其中,将组织优化完善陶都之光科技攻关计划体系,深入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争新实施“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项以上。

    持续发力   助高企扩群增量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不分规模大小,一旦掌握关键人才、核心技术,就能立于不败之地。而高新技术企业是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也是壮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力军。

    位于环科园的江苏沛尔膜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MBR平板膜技术产品研发、生产、制造、服务等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MBR平板膜产品制造标准的主编单位。目前,企业日生产能力达2000平方米,是国内较大的平板膜及其膜组件供应商。北京冬奥会期间,沛尔膜业每天完成张家口冬奥村1600吨的污水处理,并派遣专员在项目现场跟进,对全流程进行监管,为北京冬奥会的顺利举行提供了有力保障。之所以能获得北京冬奥会的青睐,其秘诀就在于坚持用先进技术说话。

    长期以来,我市牢固树立“企业是创新主体”理念,着力构建“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创体系,通过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计划,开展大规模政产学研活动,组织企业积极申报国家、省、市科技项目等。在鼓励企业持续科技创新的同时,我市还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门的服务小组,会同相关板块对所有申报企业开展“全流程跟踪”服务和“一对一辅导”的材料预审,提升企业相关资质、申报材料的编写质量等。去年,我市年内有效高新技术企业达69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以及雏鹰、瞪羚、准独角兽企业新增数量均居无锡前列。下阶段,我市将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通过组建创新联合体、深化产学研合作、建立研发机构等形式,提升企业研发能力,朝着“专精特新”发展,打造创新型企业集群。

    高企培育,要靠市级层面保持优势,也要靠各园区齐发力。围绕“引育留用”全链条发力,经开区将充分用好科技招商这一关键抓手,进一步放大胸怀格局、突出服务为先,打造最强人才磁场,力争今年新增科技型企业380家、净增高新技术企业55家以上;环科园则将强化科创载体建设,采取补短强弱的方式,快速推进建设40万平方米的科创载体,力争至今年年底园区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超2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480家。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