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关于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的调研报告

    时间:2022-03-25

    优化营商环境既是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抓手,也是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破堵点、解难题的有效措施,对于推动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召开项目负责人座谈会以及带着问题走审批窗口、进职能部门等方式,对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

    审批部门和窗口单位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和“办事不求人”为抓手,努力打造“极简”政务环境,不断优化营商投资环境,提高行政服务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工作作风的改善,较好地实现了“先行先试、敢闯敢试”的工作要求。项目建设企业和新落户企业对经开区在审批环节、网上办理等服务事项方面普遍满意,整体评价营商环境较好。一是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经开区行政审批中心集中行使经开区97%的行政许可事项,有效提高了审批效率,为企业快捷高效办理业务提供了便利。二是推行“承诺即开工”,大幅度降低企业成本,压缩审批时限。三是打造企业开办全流程直通车,实现企业注册登记的自助办理、自行承诺、自主申报、智能“秒批”。四是深化“一件事一次办”落实,推出大量“套餐式主题政务服务”,实现“办一件事只跑一次,事项再多一次办妥”,有力地推动了“最多跑一次”改革迭代升级。五是构建政、银、企合作的便利化服务体系,实现了“就近办”和“办事不求人”的工作要求。六是完善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制度,解决了过去企业退出市场审批耗时长、环节多、反复跑的问题,减少企业办事成本及行政审批成本,提高政府行政效率。七是规范了行政审批标准化服务流程,积极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及“首席服务员”制度,努力转变服务方式,变“坐等”审批为主动服务,促进便利化政务服务体系的建设。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务服务效率还需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管理、服务还需进一步创新和提速。大科学项目办事人员反映,在各行政审批部门办理相关手续过程中,各部门分别要求组件审批,部门之间各自独立审批,企业准备的报批材料大体相同,却要给每个部门都报送一套复印件且加盖公章和法人章。企业认为审批环节多、要件多、时间长;基础公司反映,招投标“评定”分离后,在“定标”环节上需要进一步提速。缺少为企业服务的专门部门和“一口式”服务企业的服务机制,企业为解决一件事要跑多个部门,办事比较难。企业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问题,有的时间非常紧迫,但是因为缺少专门为企业服务的部门和“一口式”服务企业机制,缺少跟踪督办机制,导致企业的诉求不能得到及时解决。

    (二)涉企服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一是缺少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目前,经开区还没有完善的信息化服务平台,涉企政策统一发布、在线检索、申报服务等方面做得不够好,在政策享受方面也缺少一站式申报服务。二是惠企政策宣传不够,还存在重制定轻落实的问题。多数企业反映,对经开区出台的一系列扶持优惠政策了解得不多,不知道自身是否符合条件以及找谁对接、如何兑现等,能够用好用足的企业很少。这其中有企业自身的问题,但更主要的还是政府部门宣传解读不到位,细化执行不到位,特别是在精准对接方面做得不够好,没能对企业进行分类,有针对性地把相关政策向企业宣传好、解释透。  

    (三)全链条政策支持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一是扶持政策还需进一步拓宽覆盖面。目前经开区给予大项目、大企业的扶持力度很大,但是对小微企业和各类产业园区、创新创业集聚区建设,还缺少相应的鼓励和扶持政策,亟待补充完善。二是人才政策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在中国的人口红利逐步消退,人力资本将成为驱动经济增长新动力的形势下,全国许多城市掀起“抢人大战”。各地为争取现存劳动力,新政不断加码,但经开区还需进一步出台具有强大吸引力的“留人”政策。

    三、关于进一步优化经开区营商环境的几点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已经取得很大成效,但与企业的期望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近一段时间,国内多个城市发布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政,加快了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步伐。这些都提醒我们,优化营商环境一刻也不能停歇,必须针对目前各方面存在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充分结合发展实际,进一步推进改革创新,大胆探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路径和举措,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快制定出台新区优化营商环境规范性文件,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规范化建设。总体上,经开区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还不够,影响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的体制机制性障碍还需要进一步破除,在提高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规范和创新监管执法、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增强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保护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建议经开区继续按照中央、省、市、区委部署,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做好细化、优化工作,制定出台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规范性文件。一方面,对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和水平,建立更加便利的企业服务和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增强经开区对资本和创业的吸引力作出整体设计和全面部署;另一方面通过规范性文件,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更加安心,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在经开区投资兴业的信心。

    (二)加快打造更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政务环境是检验营商环境的直观窗口,应继续围绕“高效便利”推进改革创新。一是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要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把企业、群众当作“客人”,站在“用户体验”的角度,从企业、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用心倾听、感受企业和群众的需求。要查找办事流程中存在的痛点和堵点,加大审批服务改革力度和精准度,让企业、群众少跑路;要积极主动帮助企业降低综合成本,让企业少花钱;要加大对企业的关怀,设立专门为企业服务的部门和“一口式”企业服务机制,真正做到企业烦事有人理、难事有人帮,凡事只对一个部门,一口协调解决企业的全部问题。二是进一步实施投资与服务便利化改革。要不断探索创新新的便民利企服务方式,持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针对上述问题,建议借鉴其他地区优秀做法,推行电子材料应用。行政审批部门和申请人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使用、制作、形成符合规定要求的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电子档案,与手写签名、实物印章、纸质证照、纸质档案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三是尽快打造经开区网上公共服务平台。企业可以通过网上平台查询经开区区情、各项扶持政策等资讯,还可以通过平台申报兑现惠企政策、向经开区提交各类与营商环境相关的咨询、服务、投诉、意见、建议等诉求。经开区要通过平台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研发服务、大数据服务等,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企业提供综合要素服务。

    (三)倾力打造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政策持续发力,方能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一是短期帮扶与长效支持相结合。在抗疫情稳经济的背景下,经开区聚焦企业复工复产,从多方面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在后疫情时代,面对经济下行和国际贸易环境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经开区以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为导向,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目标,紧密结合实际,持续调整和推出新的扶持政策,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在助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吸引更多的强企业、大项目。二是探索建立企业参与惠企利企政策制定机制。好的惠企利企政策,要让企业“解渴”、让企业受益,让企业家有很强的获得感。因此,在政策的制定过程中,必须扩大企业参与度。要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听取企业的呼声,了解企业的期盼。要建立企业家座谈会、专题会等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定期向企业家通报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三是做好惠企利企政策的精准解读和落实。对中央、省、市和区出台的政策,都要制定实施细则。可从政府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建政策解读宣讲工作专班,对各项惠企政策进行细化,分产业编制操作手册、分产业组织政策宣讲会。还可采取“案例式”方法,从各产业选取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详细解读其可以享受到的优惠政策,将其作为示范进行宣讲,其它企业参照执行即可。在搞好解读、宣讲的同时,还要设立专门机构,由专人全程协助企业办理政策兑现。

    (四)全力打造一流硬环境。硬环境在营商环境优化中具有支撑和保障作用。要让企业留下来并发展壮大,要提高创新创业的活跃度,都离不开坚实的硬环境。一是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要围着重大项目干。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围绕重大项目,加大对水、电、气、讯、路等基础建设投入,加快提升配套水平,全方位满足企业建设和发展需要。二是加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对企业和群众反映的路灯不亮、公园弃管等问题都暴露出经开区目前城市管理水平与国家和省市区赋予的定位还有较大差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经开区要解决好城市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就要在精细化上下功夫,拿出塑造艺术品的耐心、细心和匠心。结合经开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依靠现代科技手段及时准确了解群众需求和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提高对城市各类事件和疑难问题的处置能力,不断增强对城市运行趋势和问题演化的研判能力,做到超前管理,主动工作。三是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复苏和增长的背景下,“新基建”已经成为政策焦点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新基建”不但可以为助力产业升级、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提供重要支撑,还将成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助力。智慧先行,将是下一步营造更加优良营商环境的必由之路。经开区应结合全区发展实际,全面布局“新基建”,通过加强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手段运用,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智能化、精准化水平,全面提高政务服务的品质和效能,以科技创新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