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中国服务外包发展展望

    时间:2022-03-16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实现逆势增长的中国服务外包将在“十四五”时期书写新的篇章。近日,商务部发布的《中国服务外包发展报告2020》从发展趋势、发展机遇、面临挑战和发展展望四个方面,描画了“十四五”我国服务外包发展的路线图。

    “十四五”时期,我国服务外包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服务外包规模增长、结构优化、价值链地位提升。

    具体而言,一是规模稳步扩大,结构优化取得新进展。到2025年,中国承接服务外包规模不断扩大,预计离岸执行额年均增速超过服务出口增速,在服务出口中的占比继续提高,生产性服务出口主渠道地位进一步巩固,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作用更加突出。对外发包稳步发展,支持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走出去”,助力构建稳定的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服务外包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制造业服务化进程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取得成效,5G、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促进数字制造外包蓬勃发展。众包、众创、平台分包等服务外包新模式做大做强,未来5年服务外包新增就业人员超过500万人。

    二是示范建设提质增效,协同发展获得新成效。信息技术外包和制造业融合发展示范企业加快培育,服务外包数字化发展水平提升。一批国家级服务设计中心启动建设,服务外包示范城市高标准建设推进,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评价和动态调整深化。示范城市先行先试和制度创新平台作用更好发挥,示范城市经验和最佳实践案例推广应用。离岸在岸服务业务相互促进、协同发展。新业态新模式自主性、可持续性、柔韧性增强。推动服务外包与货物贸易、数字技术、双向投资、对外工程承包协同发展。

    三是区域协调发展加强,产业布局达到新水平。产业加快成带成群发展。带动长江经济带服务外包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带动京津冀城市服务外包高端化协同化发展、推动长三角城市服务外包一体化发展,建成充满市场活力的世界级服务外包城市群、珠三角城市服务外包联动发展,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形成紧密合作、推动东北服务外包成为向北开放和服务业合作的重要窗口,建设制造业数字服务外包集聚区。山东、陕西、福建成为特色优势突出、区域联动良好、国际合作水平高的服务外包发展集聚区。

    四是国际市场合作加强,重点市场实现新拓展。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推动云外包企业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提升国际市场份额,为中国“走出去”企业提供云服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外包合作规模持续扩大、质量提升,与RCEP成员国服务外包合作量质并举,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中国内地与香港、澳门《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有效落实,对港澳服务业开放领域扩大,承接港澳业务迈向更好水平,对港澳发包取得重要进展。海峡两岸在金融、文化创意、设计等领域服务外包合作加强。与美国、欧盟、英国等发达经济体服务外包合作进一步拓展。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