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江苏乘风破浪搏击世界舞台

    时间:2022-03-14

    盛会落幕,征程开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用大量篇幅详细部署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上新一年的目标任务。江苏外经贸战线各园区、企业积极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从春天出发,激情满怀向未来。

    报告原文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拓展对外经贸合作,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江苏实践

    春光好,江苏各地企业进出口忙。

    近日,南京夫子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816箱金陵芙蓉糕、状元豆、葱油酥、小儿酥、董糖、话梅皇等金陵特色风味食品通过了南京海关所属金陵海关的出口食品检验放行,成为江苏南京地区首批出口海外的糕点、炒货、蜜饯类食品。公司销售主管周世玉说:“‘夫子庙’是南京‘老字号’品牌,但却是第一次走向国际市场,我们选择了21种特色食品出口。”

    在常州,赛得利(常州)纤维有限公司第一批进口的4条生产线,共计30余台生产设备已及时投产使用,所生产的第一卷水刺无纺布产品正式下线。该企业项目负责任人陈喆表示,常州海关关员多次上门服务,为我们提供了进口设备减免税政策的专业指导,仅一期项目就为企业节省税收成本1600余万元。

    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一款“经贸规则计算器”正式上线发布,可以帮助片区内企业一键完成协定税率查询、原产地规则判定等工作。作为首批尝鲜的公司,苏州生益科技有限公司物流部经理权天明说:“之前虽接受了RCEP的培训,但用得对不对,心里没有底。经贸规则计算器把枯燥的条文变成界面,只要根据指引填入内容就能出结果,用起来非常方便。特别是其中的原产地智能判定功能,在全国范围内也是第一次见到,对企业帮助很大。”

    2022怎么干】

    作为开放大省,江苏处于“一带一路”交汇点,国家级开发区数量多,拥有自贸试验区等重大开放平台。去年,江苏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额分为位居全国第一、第二位。2022年,江苏如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

    为助力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省贸促会持续开展“江苏品牌产品丝路行”活动,全年计划组织15场左右的线上展会和对接会,引导企业深耕欧美等传统市场的同时,用好RCEP等自贸协定,进一步拓展东盟、中东、非洲等新兴市场,优化海外市场布局。

    省贸促会副会长黄政介绍,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全年拟举办电商节、跨境电商选品会等4场数字贸易、跨境电商活动,更好地引导企业利用跨境电商平台、海外仓拓展新的国际合作渠道。通过“代参展”、“产业集群+数字展会”等形式,组织省内农产品、食品、纺织服装、机械设备等行业企业参加国际性展会,助力企业抢订单、拓市场。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江苏自贸试验区不断向着创新高地、开放高地和产业高地挺进。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南京海关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处处长胡文杰表示,下一步南京海关将继续推动自贸试验区全球维修和再制造业务发展;运用无人机、电子探测和远程监控设备打造现代化的“智能口岸”,进一步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对海量报关数据进行机器学习,实施智能检控来降低申报差错,探索“智慧海关”的建设路径。

     “高质量共建 ‘一带一路’”今年再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全国首家“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中江国际集团所属的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经过三年多耕耘后,已成为一片干事创业的热土,今年首批企业将正式入驻。

     “园区借鉴江苏开发区通行的‘一站式服务’模式,不断完善运营服务体系,协助企业推进注册备案、设备发运和安装等工作,确保项目落地平稳有序。”中江国际集团副总经理、江苏海投公司董事长郑一敏表示,示范园将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研判阿联酋最新行业发展趋势、聚焦更有竞争力的工业产品、深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为园区招商引资提供更为精准的工作方向。“我们将继续努力把示范园建设成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典范项目,为企业融入‘双循环’提供优质投资平台。”

    此外,省商务厅将继续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加快外贸转型升级,提升外资发展能级,提升对外投资质量和效益,加快自贸试验区制度集成创新。同时,持续开展稳外贸稳外资行动、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行动、数字贸易推进行动、高水平制度创新行动、外资补链延链强链行动、外贸新业态提升行动、高质量实施RCEP行动等。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