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沧海变“数”田 上海临港开辟“国际数据试验田”

    时间:2022-03-07

    中新社上海3月6日电 在上海的东南方向,曾有一片“潮涨为海、潮落为泽”的茫茫滩涂。大概20年前,这里筑堤建城,而后逐步扩展成而今的上海临港新片区。现在,这里不仅是中国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试验场”,还开辟了一块独特的“国际数据试验田”。

    数据同“根”生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简称:上海临港新片区或临港),在上海大治河以南、浦东机场南侧区域设置。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陈斐斐在受访时指出,数字孪生已不鲜见,临港“数据试验田”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是建立在同一个数字底座上的,是可生长的,“这些应用场景‘长’在同一个底座上,可以串起来,连点成片”。

    她解释,临港好比一块数字孪生的地,现在正在做数字孪生的“新基建”,未来各个应用场景之间是可以交互的,比如中运量公交系统可以“导流”到上海天文馆里。

    上海临港新片区内设有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这是中国目前海关特殊监管区中唯一的特殊综合保税区。

    陈斐斐说,临港希望构建一个完整的、全链条的数据生态,“比如口岸出入境,如果在其他地方进行应用场景试验,可能只是做在‘屏’上,但在临港,它可以被做成一个全链条、全生态的场景”。

    眼下,东海大桥上穿行着无人驾驶的重型卡车。陈斐斐透露,这还仅仅是无人驾驶的路,未来上海将在临港进行先行先试,以期打通卸货、运输、通关等一系列作业环境。

    国际数据“田”

    上海临港新片区在2021年11月初启动“国际创新协同区”建设,聚焦发展集成电路、生命科学、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蓝色经济等前沿科技产业。其规划面积约7平方公里,分为科创总部湾、顶尖科学家社区、科技创新城社区三个板块。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智慧城市研究员王亮介绍,上海选择了“国际创新协同区”先行启动临港数字孪生示范区的建设。

    比如,在顶尖科学家社区,据介绍,未来,国际科研团队可以把实验室里的数字场景“搬”到这里来试验。

    王亮在受访时说,临港是快速崛起的新城,居民还很少,很多区域还没建成,数字孪生还有很大空间。目前,临港的“数字孪生城”定位有二:一是勾勒地标性场景的细节,二是大尺度还原整个城区的规划布局。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