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江宁全力构筑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核心区

    时间:2022-02-21

    2月19日,南京市江宁区召开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核心区大会。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沈剑荣在会上表示,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按照省市委最新部署要求,全力构筑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核心区,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集聚区,让人才和创新成为江宁现代化建设最鲜明的标识和最持久的动力。

      源头创新厚植先发优势

    南京提出,要突出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这一主抓手,勇当科技与产业创新开路先锋,奋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之都。江宁作为全市唯一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南京平台布局所在地,不断强化原始创新策源功能,担当南京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的主要承载区。在近日江苏省发改委公布的《2022年江苏省重大项目清单》中,江宁共有6个重大产业项目。该区聚焦“5+4+1”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重点支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创新载体建设。

    放大策源地效应,江宁正加快建设紫金山科技城和麒麟科技城两大核心创新平台。支持紫金山实验室围绕未来网络、6G等领域开展前瞻性、基础性研究和重大示范应用,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推动麒麟科技城加快信息高铁、开源软件等4个重大科技载体建设,努力打造战略力量承载区。

    以先发优势构筑发展胜势。江宁区超前布局了未来网络、第三代半导体等未来产业集群,支持江宁开发区建设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南京平台,努力在新赛道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打造赢在未来的“战略预备队”。

    领军企业汇聚创新动能

    如何更好地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涌现更多“中汽创智”“南瑞”这样的现象级企业?江宁区提出,要构建以高新技术企业为核心、创新型初创企业为两翼的创新型企业雁阵。引导领军企业承担科技专项,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努力突破一批“卡脖子”难题,提升产业创新策源能力,打造创新“中坚力量”。

    打造创新型链主企业。江宁区正着力推进创新主体梯次培育,通过实施创新型领军企业头雁计划、高新技术企业跃升计划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支持链主企业和头部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隐形冠军”,力争“十四五”高新技术企业突破4000家。

    头部人才带动产业跃升

    “引进一个人才团队,带来一个新兴产业。我们实现了‘刘韵洁院士+未来网络’、‘沈国荣院士+智能电网’等产才强势互动,形成了产才融合的良好局面。”江宁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江宁将抢抓全省人才发展现代化建设试点区机遇,大力建设高水平人才集聚区。紧扣以产引才,聚焦“5+4+1”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发布优势产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清单,同步开展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促进产业需求和人才供给精准对接。紧扣以才兴产,瞄准数字经济、双碳经济等新风口,定向延揽一批掌握前沿核心技术的领军人才。

    江宁区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强化引育并举,奋力打造最强战略人才力量。通过发展和培养战略科学家和科技拔尖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工程师队伍等多层次人才队伍,让江宁成为人才集聚之地、事业成就之地。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