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中韩(盐城)产业园:以城聚才 以才促产 以产兴城

    时间:2022-01-27

    近年来,中韩(盐城)产业园紧扣“一高两区”功能定位,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找准“产业+人才+城市”融合发展路径,围绕产业链、人才链、城市创新链,不断开展招商、引才、创城工作,初步形成“以城聚才,以才促产,以产兴城”生态发展格局。

    引产促城:激发城市发展“新动能” 

    中韩(盐城)产业园不断接轨上海、深耕韩国,围绕汽车、新能源装备、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全力主攻产业链项目,引进韩国IA、美国德纳、法国佛吉亚等一批投资超1亿美元或10亿元以上大企业、大项目。为适应“绿色低碳”和“生态产业链”发展要求,中韩(盐城)产业园通过建链、补链、强链三大举措,引进华人运通新能源汽车、SKI动力电池项目,并依托龙头“链主”企业,加快带动区域产业集聚。园区通过不断招引和壮大城市产业经济,切实增强城市发展活力。

    聚才兴产:跑出提档升级“新速度” 

    中韩(盐城)产业园不断强化高端人才引领,力求“引进一名人才、创立一家企业、带动一个产业”。园区连续参与沿海发展人才峰会,组织开展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等活动,帮助企业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这些人才(团队)项目帮助企业突破了一批技术难题,促进了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盐城制造”向“盐城智造”转型。如邹大庆科研团队跻身国家实验室名录,其研发生产的核心产品“混动多模变速箱”更是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运用的智能混动电控策略也突破国外技术壁垒,为盐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创城引才:打造引才聚才“强磁场” 

    中韩(盐城)产业园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建设中韩(盐城)产业园未来科技城、宝龙广场、北师大盐城附属学校、市妇幼保健院等一系列科技、商业、学校、医院功能性项目。创新落实市委“黄海明珠人才计划”,大力实施“凤依人才”计划,为来园创业人才量身定制个性化、全方位的服务措施。先后与韩国产业人力公团、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韩国睿合博士孵化器等国际知名院校、机构加强战略合作,实施“以才引才”工程。形成了人才引进的蜂巢效应、多重资源的叠加效应,为建设产业发展高地、打造开放合作新标杆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十四五”时期是中韩(盐城)产业园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担当的关键时期,中韩(盐城)产业园要抢抓改革机遇,深度嵌入人才元素,加快人才链向产业链布局赋能,走出一条“产才城”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聚焦产城融合,推进产城一体化发展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将产业发展和园区建设同步规划,按照“海陆统筹、功能集区、小镇联城、轴带展开、生态治城”的思路,统筹考虑“轴、带、区、镇”等要素,同步配套推进,满足产业发展和居民生产生活需要。二是突出产业发展。应围绕汽车、电子信息、新能源装备等重点产业,致力打造国家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中国东部光谷、江苏电子信息港、中韩海洋经济新高地。着力引进产品技术含量高、节能环保水平高、项目投资强度高、产业集聚度高的项目,以产业发展带动园区城镇发展。三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优化空间布局,重点建设韩风国际文化名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枢纽经济和楼宇经济,着力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努力打造产城融合先行区。

    聚焦产才融合,加快集聚产业“高精尖缺”人才

    一是强化“补链”“强链”“延链”激励。根据“1+2+N”产业体系(1个支柱产业〈汽车产业〉、2个特色优势产业〈新能源装备、电子信息产业〉以及一批未来前沿产业)发展要求,引进培育一批产业集群带动能力强的头部企业,实施“一企一策”,精准助力头部企业落地及发展。二是聚焦“资金链”,激活“人才链”,耦合“产业链”。用好“财保贷”“韩园贷”“新韩贷”等风险补偿资金池,搭建适应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人才梯队,促进人才、产业要素耦合。三是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加大产业人才培训力度。鼓励头部企业面向社会培养“急需紧缺”专业实用人才、驻盐高校增设“急需紧缺”专业、重点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培养应用型研究生,推动盐城师范学院和盐城工学院同韩日院校间举办合作办学项目,互派留学生,提升办学层次。

    聚焦城才融合,增强城市人才吸引力

    一是用好政策“金钥匙”,打造引才绿色通道。用好“黄海明珠人才计划”,推动人才联络服务常态化、精细化机制,营造支持人才发展、人才争作贡献的良好氛围。二是夯实创新发展“厚度”,搭好人才发展舞台。推进“一个高端人才市场、多个产业研究院、一批企业技术研发中心”规划建设,支持园区企业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等合作建立协同创新平台。三是推广“一站式”服务,探索人才服务新模式。按照“一口受理、专员服务、部门联办、限时办结”的方式,统一整合为综合服务窗口,打造人才“七心级”(舒心、省心、暖心、安心、顺心、放心、贴心)服务体系。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