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培育和发展数字经济的七条路径

    时间:2022-01-27

    当前,数字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增强,成为引领未来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制高点和改变国际经济格局的重要力量。面对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阶段、新挑战,开发区应主动谋划,积极部署,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数字经济发展之路。

    一、数字经济现状趋势

    (一)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国家对发展数字经济已经上升到战略高度,十四五规划对数字经济发展有明确的布局和要求,一批政策措施的推动作用正逐步显现。当前,数字经济正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数字经济增加值逐年稳步增长,年均增长2.4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0.6%。数字经济依然在发展的快车道上,开发区必须抓住政策红利的“窗口期”。

    (二)数字经济活力巨大。数据驱动下的创新融合发展正在向全球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扩张,经济领域中的新业务、新服务、新产业层出不穷,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化转型升级不断加快,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社交网络、共享经济等持续扩张,呈现出户爆发式、指数化增长,迸发出巨大的发展活力。

    (三)全球竞争已成大势。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创新经济增长的强大动能,不断为全球经济复苏和社会进步注入新的活力。发展数字经济成为连续三届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的关键议题,上升为全球多个国家的国家战略。发展数字经济已是大势所趋、全球共识。

    二、开发区数字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产业结构不够完善。缺乏数字经济支柱型企业,难以树立行业影响力,难以形成产业集聚、互促发展的良性循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及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体量不大,参与国内大循环的深度不够。

    (二)创新要素聚集不足。缺少数字经济领域的创新龙头企业和研发机构,缺乏科研院校资源、人才资源、创业及产业氛围等软性资源。技术成果应用场景不够丰富,成果转化利用效率有待提升。

    (三)数字经济企业融资难。目前,企业从银行贷款获得信贷往往需要抵押和担保,重资产企业和国有企业更容易获得信贷,开发区内数字经济企业大部分为中小型的新兴企业,企业资产少,获得贷款比较困难。

    三、关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建议

    (一)坚持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开发区应继续聚焦数字经济前沿性科技领域,促进“互联网”协同制造服务支撑的重大平台建设,面向客户定制需求,搭建平台,并在多行业进行应用。

    (二)促进数字经济人才建设。强化数字经济人才培养,探索建立多方合作育人新机制,整合各类教育培训资源,积极引进一批国际一流高层次人才和领军人才。

    (三)优化数字经济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激活开发区活力,激发创新动力,营造有利于推动数字社会建设的发展环境。

    (四)加快推进新型数据治理。构建整合数字管理、监测预警、信息披露与数据征信功能的“四位一体”数字化治理体系,盘活信息资源,完善数据资源目录分类与交互共享平台,建立跨部门机制,建立安全预警机制,确保数据安全,建立信用信息共享公示平台。

    (五)强化数字经济政策支撑。促进数字技术法治化,加快制定法规或规章,依法保障开发区企业专利技术、知识产权免遭非法侵害,推动数字经济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和推广。

    (六)健全审慎包容监管机制。探索建立分级分类管理机制,改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治理方式,建立公平开放的市场准入制度坚持审慎包容监管,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完善协同监管机制。

    (七)资金支持数字经济发展。鼓励各级各部门利用现有财政专项资金,探索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社会众筹,公共财政资金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新模式,构建多层次投资体系。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