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全国省级以上园区全部实施循环化改造

    时间:2022-01-10

    年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十四五”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期间,两部门联合部署全国园区循环化改造“五大任务”,以加快推动产业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通知》指出,“十四五”期间园区循环化改造的工作目标是,到2025年底,具备条件的省级以上园区(包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出口加工区等各类产业园区)全部实施循环化改造,显著提升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水平。通过循环化改造,实现园区的能源、水、土地等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二氧化碳、固体废物、废水、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幅降低。

    《通知》强调,园区循环化改造的主要任务是,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实现土地的节约集约高效利用,促进产业循环链接,切实提高资源产出率,推动节能降碳,开展清洁能源替代改造,推进资源高效利用、综合利用,因地制宜开展海水淡化等非常规水利用,加强污染集中治理。

    《通知》明确了园区循环化改造的责任单位和具体任务。其中,各园区管委会(或相应管理单位)是循环化改造的责任主体,负责编制本园区循环化改造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园区内有关企业负责实施本企业的循环化改造项目。清单内园区的管委会(或相应管理单位)应根据园区特点和实际情况编制实施方案,从2022年起每年底前将本年度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进展、成效、经验、困难等情况报送省级及计划单列市发展改革委、工信厅(经信委)。

    《通知》要求,围绕园区循环化改造,园区所属地方政府要加大对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的土地、资金等要素支持,帮助协调解决园区循环化改造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工信厅(经信委)负责督促指导园区落实实施方案,及时组织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成效评估和验收工作,确保园区循环化改造质量和效益,及时总结园区循环化改造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召开现场会等方式组织相关方面交流经验、互学互鉴、共同发展。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