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上海浦东试点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 打造“放管服”改革引领区

    时间:2021-11-25

    11月23日浦东举行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改革通气会,宣布浦东新区、临港新片区率先启动以市场主体诚信为基础的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试点,正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引领区的意见》,强化改革系统集成,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打造“放管服”改革引领区,营造全球领先的市场准营环境。

      今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发布,要求浦东创新政府服务管理方式,探索试点商事登记确认制和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制定浦东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清单,深化“一业一证”改革,率先建立行业综合许可和综合监管制度。

    据悉,作为浦东创新政府服务管理方式的重要举措,以及打造“放管服”改革引领区的一个环节,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改革将紧紧聚焦市场需求,再造“放”“管”“服”流程。

    怎么“放”?即实行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改革,实现市场准营信息及时推送、许可条件一看即懂、承诺后即获准营资格。在“一业一证”改革基础上,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后,根据其登记的名称、经营范围等,确定涉及许可的行业,主动推送涉及该行业综合许可的多个事项的有关信息,并精准定制行业准营许可条件,让市场主体一看即懂。信用良好的市场主体法定代表人做出承诺,明确达到承诺条件后才开展经营活动,即可获得准营资格。

      怎么“管”?即加快构建“四位一体”监管格局,着力提升风险防范化解体系和化解能力。推动以信用约束为基础的市场主体自律,引导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的业界自治,夯实以广泛动员参与为核心的社会监督,强化以风险防范化解为底线的政府监管。

      怎么“服”?即建立企业全生命周期精准集成服务机制,加快实现“三个精准”:定制化推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人才落户和投资建设等事项信息和办理链接,实现政企精准互动;聚焦重点产业,提供系统集成的整体支持方案,将传统“企业找部门”服务模式转变为“政策找企业”,实现制度精准供给;发挥楼长或服务专员首问负责制,建立跨部门、跨条线、跨层级的响应机制,实现需求精准响应。

      此外,浦东将加大临港新片区先行先试的力度,从试点准入准营一次承诺即入、探索央地协同监管、率先建立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精准集成服务机制三方面展开,最终建立审批极简、风险严控、服务精准的政府管理新模式。

      下一步,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改革将以分层分类的方式开展。首批包括便利店、超市、饭店、咖啡馆、电影院(不含外资)、书店(零售)等十个高频行业,后续将逐步扩大范围。此次通气会上获颁按照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方式核发的首批行业综合许可证的四家公司,包括上海字里行间文化传播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必胜客有限公司、上海茵赫实业有限公司、万达国际电影城临港分公司,正属于这十个行业。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