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2021投资竞争力百强县区揭榜

    时间:2021-11-24

    11月23日,赛迪顾问正式发布《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县(2021)》和《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区(2021)》。

    县域是我国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重要空间,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先进制造业培育、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县域有着巨大投资需求空间。近年来,各地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为激活市场主体投资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县(2021)研究表明县域优化营商投资环境取得重要进步。一是整体经受住了疫情的冲击和考验,投资保持稳定增长。投资竞争力百强县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平均约为5.6%,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7%),也高于北京市、山东省、浙江省、江苏省等东部主要经济大省(市)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二是数字化改革创新卓越成效。投资竞争力百强县2020年可全程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比重达到93%,企业开办进入“小时”时代,部分地区开办企业仅需数小时。三是新兴产业和新基建成为拉动县域投资新力量。投资竞争力百强县2020年省重点产业项目中,超过一半是新兴产业,创新平台载体等新基建在县域全面推开。四是区域分布不平衡现象依然突出,南北差距引人注目。东部地区占69席,中西部地区28席,东北地区3席。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南北差距更甚于东西差距,南方地区有78席,北方地区仅22席。

      城区是推动地级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单元,也是城市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重要承载区域。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区(2021)分布在19个省(自治区)内,其中,广东、江苏、浙江三省分别以19席、16席、13席位列前三位,东部城区优势较为明显。从评价指标数据表现上看,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区(2021)年度新增市场主体近400万个,以占全国0.52%陆地面积的土地要素载体贡献了全国17%的年度新增市场主体,成为了全国市场主体蓬勃发展的重要载体。此外,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区(2021)的年度招商引资金额的均值和中位数均超百亿,分别为347.59亿元和195.5亿元。

      优化发展环境,加快营商改革创新,提升投资竞争力,切实扩大有效投资,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激发市场活力、增强要素保障的必然要求。赛迪顾问认为,县(市)和城区在新时期培育投资竞争力、厚植发展优势,应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优势,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营商服务能力,创新双招双引方式,打造一流服务品牌,铸就投资强吸引力。

    链接:投资竞争力百强县优秀案例

      1、太仓市:“双信地”改革出让新模式挖掘企业发展潜能

      太仓市率先推出国有储备土地“双信地”出让模式,用“信用监管”来贯穿土地出让的全过程,用信用投资监管协议来监管企业的“全生命周期”,进一步提高土地配置效益,加强土地要素供给推动经济加速发展。全阶段打通土地出让的每一个堵点,构建了“征-储-净-配-登-管”的全链管理模式。事前完成“征储净”,提前开展“九评合一”,完成地块“九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建设;事中构建“双信地”,从企业立项到竣工,按照不同的项目审批事项分成了不同的模块,形成模块集成的11份“定制套餐”,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自由选择,精准匹配需求;全程监管确保“放心地”,土地利用转向“宽进严管”,前期开展对企业方进行信用核查并签署信用协议,同时加强对约定的投资情况、产出情况考核,追踪企业生命周期的各项指标。

      2、惠东县:“数字政府”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惠东县聚焦外贸企业和办事便利度,照“一条不漏”“一项不差”的要求,梳理政务服务通用目录清单,统一编码管理。2020年,惠东县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的发布实施率达到97%以上。“线上+线下”宣传推广“掌上政务”,积极引导企业和群众多用“粤省事”“粤商事”等指尖应用,2020年,惠东县在“粤省事”中的能办事项共计500多项,1566项申请事项实现“一窗通办”,633项行政许可实现“零跑动”“及时办理”。加速“无纸化”电子基础应用的落地,完成省统30多种电子证照确认和政府26个工作部门电子印章申请工作,企业和群众办事可免携带、免提交实体证照,办事便捷度显著提升。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